差點封鎖中朝邊境 川普所稱「北京非常行動」揭謎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日前,日媒披露朝鮮上月曾向北京報備核試驗,但中方警告將長期封鎖中朝邊境,朝鮮最終推遲核試驗計劃。消息還指,美國總統川普當時稱中方有「不尋常舉動」,即指此事。

5月12日,日本TBS電視台援引外交消息人士言論稱,4月18日朝鮮曾向北京報備將在兩天後進行核試驗。

中方在將該情況告知美國與日本的同時,警告朝鮮稱:「如果一意孤行進行核試驗將長期封鎖中朝邊境。」

TBS報導指,中國東北地區的警察也透露稱:「4月19日曾接到過待命的指示,聽說20日將進行核試驗。」

不過,朝鮮20日並未進行核試驗。

TBS分析稱:「佔據朝鮮貿易90%的中國封鎖邊境,對於朝鮮而言是關乎生死存亡的問題,朝鮮很可能是因為中國的警告而中止核試驗。」

4月20日,日本《產經新聞》也曾援引韓聯社消息稱,美軍特殊偵察機WC-135當日從沖繩的美空軍嘉手納基地緊急升空,探測半島上空放射性物質,以判斷朝鮮是否進行核試驗。一位韓國政府人士稱,該緊急行動或與政府方面收到朝鮮將進行核試驗的情報有關。

此外,韓聯社還報導了韓國獲得「朝鮮20日通知中國將進行核實驗」這一未確認情報。

同日,美國軍方還傳出消息稱,中方軍隊已提高了轟炸機警戒級別,戰鬥機有異常活動。

也是在20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來訪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在提及北京在解決朝核問題中擔任的角色時,川普突然發言稱:「就在兩三個小時前,(中方)有過『非常不尋常的舉動(very unusual move)』。」

川普還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非常努力。」

川普在發布會上並沒有透露更多「不尋常的舉動」的細節,引起各方猜測。當時《產經新聞》分析,可能是指中方戰機異動,對平壤在軍事層面施以壓力。

今年4月的川習會後,美軍對朝鮮持續施加軍事壓力。北京也下令退回朝鮮煤炭,並公開威脅朝鮮,如果再進行核試驗將切斷石油供應。

外界猜測,在中美強大壓力下,如果朝鮮4月確曾向北京報備核試驗,可能只是一次試探之舉。

2016年,朝鮮接連進行了第四次和第五次核試驗。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當年10月在北京韓國駐華大使館接受國政監查時表示,中方宣稱對這兩次核試驗完全不知情。

而朝鮮在進行第一到第三次核試驗時至少在幾個小時前通知了中方。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