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局一帶一路峰會綁架北京?朝大使突發挑釁言論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5月14日到15日,為期兩日的「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之際,朝鮮再發射一枚新型中遠程導彈,令半島局勢再度升溫。朝鮮駐華大使更是火上澆油,在峰會閉幕前宣稱朝鮮導彈試驗不會停。評論稱,朝鮮以核捆綁政策挑戰國際社會,攪局一帶一路國際峰會,令中國下不來台。

綜合媒體5月15日報導,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15日在北京大使館的一個臨時的記者會上宣稱:「根據我們中央領導層的決定,我們會在任何時候以及任何地點進行洲際導彈試驗。」

池在龍的言論,發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一帶一路」論壇的閉幕式發表講話之前。

而此前的一天,正當習近平準備為「一帶一路」論壇舉行開幕式時,平壤在其西北一個靠近中國邊界的基地發射了導彈導彈。

15日,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稱,14日成功試射的是「火星12型」中遠程導彈,飛行高度最高為2,111.5公裡、距離為787公裡,精準落入公海目標,試射目的在於測試「可搭載大型重量核彈頭的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各種技術指標。

香港東網刊發評論稱,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在北京大張旗鼓的召開之際,朝鮮偏偏此時試射核導彈,以核捆綁政策挑戰國際社會,讓大陸當局下不來台。

評論說,北京請來29個國家的元首,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越南主席陳大光和中亞、東南亞多國元首;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等出席峰會。北京還不顧西方國家的反對,允許朝鮮代表出席。豈料平壤當局卻高調試射彈道導彈,並由金正恩現場監督。正可謂,中國想和氣生財,朝鮮偏偏鬥氣。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專家趙通表示:「中國會十分地不高興」。他還說,平壤或許沒有故意選擇在這個時間發射導彈來侮辱中國,但是朝鮮仍然進行了發射,這表明朝鮮不在乎是否會激怒北京。

針對朝鮮發射導彈的行為,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中方注意到有關動向。安理會有關決議對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有明確規定。中方反對朝方違反安理會決議進行有關發射活動。

而白宮則發表聲明稱,朝鮮導彈墜落在離俄羅斯領土如此近的地方,事實上,離俄羅斯比離日本還近,川普總統無法想像俄羅斯會高興。聲明還說,讓朝鮮最新的挑釁成為各國加強對其制裁的警鐘。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