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安全法遭聯合抵制 全球54貿易團體發聲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中共人大去年通過了一部具有爭議性的網路安全法,要求外國在華企業,必須將重要業務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必須協助中共執法部門進行調查等,新法將於6月1日起施行。全球54個商業機構5月15日發聯署函,呼籲中國推遲網路安全法。

全球54個商業機構的聯盟成員,包括: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日本商工會議所和韓中貿易委員會在內的54個商業團體。

其中也包括在去年中國網路安全法通過時,聯名呼籲中共修改網路安全法一些條列的46個各國商業機構。

54個商業團體在聯署函說:中國網路安全法將於6月1日生效,該法中的一些條列若實施,將違反中共有關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的承諾,並使中共能更容易地獲取外國公司的敏感商業信息和機密。

該法中的一些條列,旨在限制外國科技公司的網路安全產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並要求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把有關中國客戶和顧客的信息儲存在中國境內。

聯署函表示,對此,「我們深深地擔心,目前以及將要實施的與安全有關的規定會構成貿易壁壘。中國目前的走向,可能在破壞中國與商業夥伴的關係基礎的同時也威脅到自己的合理安全目標。」

信函呼籲,中共推遲實施網路安全法,對該法進行修改,使之符合中國當局開放中國市場的承諾,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

網路安全法是去年由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該法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在中國境內儲存個人信息和重要商業數據,以及要通過國家安全審查等,引發輿論擔憂,呼籲修改草案的聲音仍然不斷。

去年8月10日,來自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等地區的46個頂尖商業團體,也曾向李克強發出聯署,呼籲修改中共推出的網路安全法草案。

這些商業團體包括:在華美國商會、蘋果、微軟、高通、思科等科技巨頭,還有涉及金融、信息技術、保險、製造業等行業的企業和組織。

他們警告新法中很多條款是在製造貿易壁壘,一旦通過,將嚴重削弱國際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進一步使中國孤立於全球數字經濟之外。

有外國網路公司表示,網路安全法草案,要求外國科技供應商,向中共提供軟體原理等商業機密,還迫使企業,向中共政府提供中國公民在相關網頁的網路活動記錄。

聯署信指出,這不僅難以加強網路安全,反而使數據盜竊變的更容易。

但當局並沒有理睬46個頂尖商業團體的呼籲。

英媒報導稱,雖然中共官方表示,網路安全法是用來防止恐怖主義和反政府行為,但是有中國企業界人士已經私下表示,新法終的目的是為當前競爭力不足的中國高科技企業提供保護與支持。

分析認為,中共這種損害外企在華利益,換取本土企業發展的做法,將會進一步增加中國和貿易國之間的問題和摩擦。最終導致中國與全球數碼經濟被割裂。

旅美中國經濟社會學家何清漣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不遺餘力控制信息與管控媒體,它從來就不怕當「國際孤兒」,更何況中共有著縱橫世界各大企業網站的黑客技術。全球行業協會想讓中共放鬆網路安全管制,無疑是與虎謀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