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四面楚歌 港媒:北京可提供政治庇護換棄核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在中美聯合壓力下,半島「四月危機」平安度過,但朝鮮並未無棄核跡象,日前又試射一枚超級中程導彈。各界研討解決朝核危機的方案,目前並無定論。港媒給北京出謀劃策,建議給金正恩提供政治庇護,以換取其放棄核武器。

5月15日,香港政策研究員Paul Ulrich在《南華早報》發文稱,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提供政治庇護將是其不會拒絕的提議,北京可以考慮用上述方式解決朝鮮問題。

文章分析,各方都認同,現在朝鮮獨裁者金正恩與其父、其祖父的擔憂是一致的,就是非常擔心其政權的存活、本人安危以及金氏家族安危,因此才會向世界炫耀核武器和導彈,確保自身安全。

文章稱,不管有沒有美國的默許,中方都可以給朝鮮開出條件:只要金正恩願意放棄一切核試射和導彈試射行為,可以為其提供政治庇護。如果有必要,可以保留其權力。

文章指,與其使用懲罰措施,不如給金正恩提供個人保護,這樣才能把金正恩從自掘墳墓的危險行為中釋放出來。

文章最後表示,如果金氏家族能和平退位,那麼同樣的辦法也可以應用於朝鮮半島的統一上面。

不過,金正恩要的可能不僅僅是個人或者家族的安全。

金正日曾經說過,「如果朝鮮政權不存在了,這個世界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

香港《爭鳴》雜誌5月號報導,北京和朝鮮自去年8月以來已開始就棄核進行祕密談判,朝鮮堅持棄核4個條件,包括中俄保護朝鮮政權、美朝簽訂和平協議、世界巨額經濟援助以及3年時間分階段棄核等。北京只對後兩個條件有異議。

顯然,要金正恩接受政治庇護,一個前提條件是朝鮮政權出現真正的危機。在外界對朝鮮政治難以發揮影響的情況下,通過經濟手段威脅其政權穩定是一個有效策略。

而手握朝鮮經濟命脈的北京,是否有此決心,外界仍在觀望當中。

目前,中方逐漸收緊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並以中斷石油供應、關閉中朝邊境逼迫朝鮮放棄核試驗,已經在朝鮮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

美國當地時間5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向福克斯新聞(Fox News)透露,中美在11日晚上11時達成了一項「驚人協議」。

當日播出的NBC廣播采訪中,川普也暗示,「對於一兩個月後會發生什麽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外界猜測,北京有可能發布超強硬對朝製裁(比如切斷原油供給等)。

5月11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在朝核問題上,川普政府已贏得中方的「新合作」,並暗示北京將採取更多措施。

此外,朝鮮5月14日試射導彈後,聯合國安理會發表媒體聲明表示譴責,並宣稱可能採取包括制裁在內的進一步措施。包括美、日、韓、中、俄在內的相關國家也都表示強烈譴責或嚴重關切。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