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推動暴力革命 死於暴力革命的李立三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李立三在1921年就加入中國共產黨,連任第四到第八屆中央委員,並曾兩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謂中共元老。但他死於文革期間,至今死因存疑,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就來看看李立三的故事。

李立三1899年出生在湖南醴陵,1919年,他赴法國留學,期間接觸馬克思主義書籍,1921年,李立三和趙世炎等人發動留法學生大鬧里昂中法大學,最終導致104名中國留學生,被法國當局以「強佔校舍擾亂治安」罪,遣返回國。

時事評論員玉清心:「(李立三)他是1919年和陳雲他們那一批所謂最早的去法國留學的,勤工儉學的那批人,他是其中之一。後來他們在巴黎搞打砸搶,後來被法國的警察驅逐出境了。整個共產黨不就是暴力的思想嗎?李立三這個暴力的思想,搞武裝鬥爭,搞暴力的思想是很突出的。」

1921年冬天,李立三等人回到中國後,立即聯繫上了當時的中共中央局書記陳獨秀,並被批准加入中共。之後,李立三被派遣回湖南發動工人運動。他通過辦平民學校向工人灌輸馬列主義,要他們起來「革命」。1922年9月,他和劉少奇一起策動了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1925年,李立三還參與領導了五卅運動。其後逐步成為中共最高領導者之一。

1930年,李立三認為革命時機已經成熟,加緊要求全國各地舉行武裝暴動,同時還要組織全國性的政治大罷工,爭取一舉奪取全國政權,甚至引起歐美與蘇聯的戰爭,實現世界革命。但這一路線只持續了三個月,就在各地罷工的失敗中被否定。

玉清心:「他因為30年的時候犯了左傾冒險主義(錯誤),然後就把他等於排擠出去了。31年就以國際共產主義到蘇聯繼續學習這個名義,把他排擠出去了。15年在外頭不讓他回來。」

李立三在1946年終於回國。1949年中共奪權後,他歷任中共中央工委書記,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黨組書記、勞動部長等。55年,李立三因強調「工會要保護工人階級『私』的利益」被撤職。之後在1960年又任中共中央華北局書記處書記。

6年後文革開始了,李立三開頭受的衝擊還不大,但在康生一再的點名下,迫害升級了。

玉清心:「康生當時是中央文革小組的組長啊,他就跟下面幾個戚本禹,王力就說,要注意李立三,就對他的批判越來越升級。而且把他跟劉少奇連。但是康生覺得要把他置於死地,一定要把他打成蘇修特務,間諜,這是最要命的。」

李立三的妻子李莎是俄羅斯人,因此被說成蘇修特務,而李立三就變成了蘇修特務頭子。1967年5月24號,戚本禹等接見了華北局機關造反派的頭目,直接指示他們聯合起來和李立三「鬥」。

玉清心:「那你想想,中央文革那時候說的話,那一下造反派的火就點起來了。一下把這個消息發到全國,全國來了好多造反派的頭頭,都上這兒來揪鬥他。鬥他的時候就把他放在高台子上,掛上那些大黑牌子,帶上高帽子,然後90度鞠躬,他要不承認的話,那就上去一陣拳打腳踢。他女兒說的,被打昏了被打倒了,又拽起來,反正就那麼批鬥,越來越升級。」

6月22號,李立三被造反派拉走兩天後,死在他們私設的牢房裏。據說,他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藥自殺。然而他的死因和過程都有很大疑點,包括李立三從哪裏弄到大量安眠藥,以及驗屍報告上的身高和李立三明顯不同。

中央文革一插手,李立三在一個月內就被迫害死亡。時事評論員玉清心分析,康生針對李立三的原因,是擔心李立三捅破他和王明一同在俄羅斯期間暗中策劃篡權。

玉清心:「這個事情你看到共產黨內部就是個絞肉機呀。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要想把他整倒的話,他給他編造很多的罪名,然後文革中借造反派紅衛兵的手去殺他。中共的一個元老都死無憑證,中國(其他階層)的精英,那就別說了。」

李立三死後,妻女遭受牢獄之災,父親也被湖南農會激進的幹部處決。李立三當年提倡暴力革命,但當中國人真的被策動起暴力革命,這樣的結果,恐怕是誰也沒有想到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