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始作俑者是朝鮮?外界揭秘121局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近日,勒索病毒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肆虐,有傳聞稱朝鮮是該病毒的始作俑者。

5月15日,美國賽門鐵克(Symantec)網路安全公司和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稱,一個名為Lazarus的組織曾用過勒索病毒早期版本的部分編碼。

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說,賽門鐵克、卡巴斯基和安全專家Matt Suiche等10位研究員均認為有證據顯示,Lazarus組織是朝鮮運營的黑客團隊。

上個月,卡巴斯基曾發表報告稱,Lazarus組織近年向臺灣、印度、印尼等18個地區和國家的金融機構發動攻擊,企圖竊取巨款。

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表示,此次勒索病毒共涉及150個國家約30萬台電腦受感染,不過用戶為了給電腦解鎖而支付給黑客的贖金少於7萬美元。因此勒索病毒並非高精尖。

而就在全球懷疑朝鮮是勒索病毒的幕後黑手之際,朝鮮官媒《勞動新聞報》5月16日發聲說,勒索病毒導致世界大範圍混亂。

《勞動新聞報》稱:「國際社會在這種史無前例的網路攻擊中,不得不震驚;呼籲加強力量,防止網路空間的犯罪。」

《悉尼晨鋒報》報導認為,雖然朝鮮官媒的口氣似乎顯得洋洋得意,但是並未說明朝鮮政府為此病毒的散播負責。

《韓國先驅報》則在5月17日評論道,朝鮮雖然在16日發布詳細的勒索病毒報導,對於國際社會懷疑它在幕後操作,卻含糊其辭而未給予明確回應。

韓國國防部的報告還稱,朝鮮據信在1980年代就建立起一支黑客部隊,並自1986年起,在金日成軍事大學接受五年的大學電腦課程,然後部署在國防部總參謀部的指揮自動化局和偵察局,專責電腦大戰,入侵韓國、美國和日本的電腦系統,目的是蒐集情報或發動電腦攻擊。

朝鮮人民軍121局被認為是負責黑客攻擊的單位。該局成立於1990年代末期,編製大約1,800人,隸屬於軍方精銳情報機構偵察總局,2005年開始在大規模運作。

《華爾街日報》17日援引韓國安全官員的信息指,朝鮮核心黑客隊伍規模為1,700人,另有超過5,000人的支援團隊。為了避免外界懷疑,朝鮮黑客通常會在中國內地、東南亞及歐洲運作,並受到主管密切監控。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朝鮮幾乎沒有完全連入世界網際網路,進行這種大規模網路攻擊的可能性較低。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