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長會面脫北公使 探討內部推翻金正恩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訊】美媒近日曝出,美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5月初,曾密訪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國公使太勇浩,探討了發動起義推翻金正恩政權的可能。日媒分析,這可能是美國對付朝鮮的「所有可行選項」之一。

綜合美媒5月19日報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曾在5月初對韓國進行秘密訪問,並與2016年逃亡到韓的朝鮮前駐英國公使太勇浩進行了會談。

據在場的美國情報官員披露,蓬佩奧詢問太勇浩,朝鮮由軍隊、安保或政治官員發動起義推翻金正恩政權的條件是否成熟。

太勇浩回應稱,他認為朝鮮目前「內部條件」是有利於實現類似行動的。

就在兩人會晤後數日,朝鮮國家安全部公開譴責CIA和韓國國家情報院(NIS)曾收買俄羅斯的朝鮮勞工,潛回朝鮮刺殺金正恩。不過,有分析懷疑此事真實性。

而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5月3日的演講中,明確表明美國不尋求朝鮮政權更替、不尋求朝鮮政權崩潰、不尋求加速韓半島統一、不尋求越過38度線北進等「四不」原則,給金正恩棄核後的政權安全提供保障。

川普政府還表態在朝鮮棄核的前提下,願意和金正恩展開外交談判。日前,又將會談的門檻降低到中斷核開發。

5月16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之前表示,「美國有意(與朝鮮)展開對話,但前提是朝鮮全面中斷核開發及其他試驗」。

日本《產經新聞》分析稱,針對蒂勒森的「四不」原則,美國政府內部的對朝鮮強硬派反對態勢明顯,而蓬佩奧密會太勇浩的行動,則可能是在朝核問題處置上,出現包括顛覆平壤政權等多種選擇路線的產物。

川普政府曾表示,將考慮對付朝鮮的所有可行選項,包括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

在美國屢屢發聲給金正恩體制提供「退路」的情況下,朝鮮在5月14日再次發射導彈進行挑釁。

另外,有關顛覆金氏政權的「內部條件」,60年前曾成功預判中共出兵的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近日發布研究報告表示,朝鮮半島統一的時機已經成熟。

4月底,據CNBC網報導,蘭德公司(RAND Corp.)高級防務分析師班奈特(Bruce Bennett)引述脫北高官的話說,對朝鮮菁英來說,金正恩顯得愈來愈無能,而且也不是特別優秀的領導人,而這很可能是菁英階層對他的普遍看法。

班奈特表示,要是金正恩猝死,朝鮮菁英可能不會再從具有「白頭山血統」的金氏家族選出接班人,以結束金家超過半世紀的統治。目前朝鮮半島統一的時機已經成熟,韓國政府可改變政策,努力贏得朝鮮領導菁英的支持。而和平統一很可能意味著結束平壤核威脅。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