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玫瑰 」訪問雲南 與「昂山素姬玫瑰」風姿契合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有「緬甸玫瑰」之稱的昂山素姬,日前抵達雲南訪問,當地政府贈送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昂山素姬玫瑰」,在命名儀式上,昂山素姬親自為花澆水,並稱讚「這個品種的玫瑰非常精緻,顏色很漂亮,比較適合做頭飾花。」

據陸媒報導,2017年5月17日上午,昂山素姬抵達雲南,並出席當地專為其設的「昂山素姬玫瑰」命名儀式。據悉,昂山素姬玫瑰歷時4年培植,優雅高貴,寓意愛、友誼、勇氣和獻身精神。

當天,昂山素姬高興的接受玫瑰並稱讚:「這個品種的玫瑰非常精緻,顏色很漂亮,比較適合做頭飾花。」頭戴鮮花乃昂山素姬的標誌,她主要佩戴兩種鮮花:一是緬甸德馨花,體現了緬甸傳統;二是玫瑰花,展現了個人氣質。因此,昂山素姬也被緬甸人譽為一路飄香的「緬甸玫瑰」。她初步緬甸政壇之時,演講犀利,常被稱為鬥士,好像是那帶刺的玫瑰。

得到贈送後的昂山素姬表示,回國後,她會把「昂山素姬玫瑰」種在自己的庭院裡,讓它見證源遠流長的中緬「胞波」友誼。

公開資料顯示,昂山素姬有著傳奇的人生經歷,她1945年6月出生於緬甸仰光,其父緬甸「國父」德欽昂山,在昂山素姬年僅2歲時遇刺。此後,昂山素姬在緬甸以外的國家生活了28年。

昂山素姬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1972年,昂山素姬與研究西藏文化的英國學者、牛津大學教授邁克•阿里斯(MichaelAris)結婚。之後15年她在牛津照顧家庭,生養孩子,沒有展示任何捲入緬甸政治的跡象,但她卻一直拒絕加入英國國籍。

直到1988年3月,昂山素姬回到仰光照顧因中風病危的母親時,正值緬甸人民發起反抗軍政權的遊行示威,遭到軍隊和警察的殘酷鎮壓,共有兩百多名無辜民眾死難,舉國瀰漫著恐怖氣氛。「我不能對祖國所發生的一切熟視無睹。」昂山素姬自此組建緬甸最大反對黨,從此走上了捍衛家園的政治家之路。

1990年,昂山素姬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的勝利;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