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帶插扣變「奪命扣」 浙江女司機命殞高速路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5月18日,浙江省紹興市通報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一女司機不治身亡。事發時司機未系安全帶,正副駕駛座的安全帶卡扣上,都插著安全帶插扣。交警提醒,在駕駛中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以保護生命安全。

據陸媒報導,5月13日凌晨五時許,杭甬高速公路寧波方向紹興境內發生一起兩車碰撞事故,一23歲駕駛寶馬5系轎車的女司機當場不治。

據現場交警介紹,事故車是一輛大型半挂車和一輛老款的寶馬5系,寶馬車的副駕駛側與半挂車車頭發生撞擊。寶馬車副駕駛座一側嚴重變形,最堅固的A、B柱扭曲凹陷。

交警回憶,按常理,撞的不是駕駛座一側,如果車裡只有一個司機,問題應該不大。

可是交警拉開寶馬車門才發現,寶馬車的安全氣囊全部彈開,車廂到處都是血跡,而駕駛座位上根本沒人,一個女子倒在副駕駛座位上,也就是寶馬車與半挂車發生撞擊的位置。

據半挂車司機稱,當時他正行駛在四車道上,寶馬車突然從左側躥出來,他因為避讓不及,一頭撞了上去。

據報導,通過調看監控瞭解到,——寶馬車原本在第二車道行駛,因跟三車道的一輛車發生輕微刮擦,寶馬車失控撞向中央護欄,然後因為慣性和衝擊力彈出衝向了第四車道,被後方行駛的半挂車攔腰撞上。

當時寶馬司機並沒有系安全帶,正副駕駛座的安全帶卡口上,都插著安全帶插扣

由此交警推斷,由於寶馬女司機沒有系安全帶,因此在與半挂車發生猛烈撞擊的瞬間,女司機因沒有安全帶固定,整個人被甩到了車廂內,落到了副駕駛座位上,而副駕駛座一側受到了猛烈的撞擊,用來保護乘員安全的A、B柱受撞擊變形,落在副駕駛座的女子喪失了最後一道保護防線,致使其在車廂內與車體多次撞擊嚴重受傷而死亡。

據瞭解,女司機23歲,紹興人。當天,她在杭州跟同學聚會,凌晨散場後連夜開車回老家。

交警說,現在大部分的家用轎車廠家,都設置了未系安全帶警示提醒,只要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正副駕駛座沒有系安全帶,車輛就會發出警報提示音,儀錶還會跳出紅色的「安全帶未系」警示標誌。

因此,有些人購買安全帶插扣,只要插在安全帶卡扣上,車輛報警提示裝置就會認為安全帶已扣,便不再發聲提醒。在這一起意外中,貪一時方便的安全帶插扣某種程度上成了「奪命扣」。

交警表示,開車時,安全氣囊要和安全帶配合使用才能起到保護的作用。當汽車在發生強烈撞擊時,由於慣性,駕乘人員會向前飛出,安全氣囊在彈開時有著非常強大的衝擊力,在沒有安全帶緩衝的情況下,人直接撞擊到彈出的安全氣囊上,極度危險甚至是致命的。

所以,除了前排,後排乘員也應該時刻繫好安全帶。因為當汽車發生碰撞時,沒系安全帶的後排乘客會撞向前排駕乘人員,時速50公里就會產生致命後果。而如果後排乘客繫上安全帶,那麼前排駕乘人員的死亡率就能下降80%。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數據也顯示,大陸汽車司機安全帶的使用率僅37%,後排安全帶使用率低於10%。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宋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