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病毒攻擊 150國電腦遭殃 謹防變種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新聞週刊(577)您好,歡迎打開新聞週刊。首先帶您關注,被認爲是史上影響範圍最大的電腦勒索病毒想哭(Wanna Cry)」,近日肆虐全球,至少150個國家受到影響,有醫院、大學癱瘓,運輸網路被擾亂,企業無法運轉,中國大陸成爲重災區。雖然目前這一病毒擴散已經得到控制,但專家警告不要輕視變種病毒的威脅。

想哭」惡意軟體以電腦中的數據為「人質」,勒索被害人用比特幣付款以換取釋放「人質」,不付款就「撕票「,即讓電腦中的數據永久消失。

該病毒主要針對的是微軟視窗(Microsoft Windows)系統內的一個漏洞。美國國家安全局4月時發現這一漏洞,有駭客團隊盜取了這一結果,並把它公開上載到網路上。

雖然微軟公司已經就此發布了安全補丁,但仍有一些老舊或是盜版系統因沒能及時更新而成爲受害族羣。

據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估計,至少有150個國家的20萬台電腦在第一波網路攻擊中受害。中國大陸有關部門則認為全球受感染的電腦數量可能高達100萬。

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溫萊特表示,這次網路病毒襲擊「達到史無前例的級別」。攻擊手段不同以往,同時使用勒索軟體及電腦蠕蟲,加快連線電腦的感染速度。

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Rob Wainwright:「歐洲刑警組織每年都進行大約200次全球範圍的反網路犯罪行動。但我們從未見過類似的情況。勒索軟體已成為電腦的主要威脅。這是我們從未見過的,對全球造成的影響是史無前例的。」

在中國,受到該病毒影響的範圍遍佈多省交管部門、車站、自助終端、郵政、加油站、醫院、政府辦事終端等多個領域。

而大陸校園更是成爲重災區。據陸媒報導,不少高校學生的電腦系統內的各種文檔文件都被鎖定。尤其正值畢業季,許多學生的畢業論文都無法打開,如要解鎖,必須支付高額「贖金」。

導致這一結果的原因就是中國電腦大多使用盜版,因此無法或是不敢去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的安全補丁。

作爲全球網路用戶最多的國家,中國盜版情況非常猖獗,而由此帶來的風險也經過這次病毒襲擊一覽無遺。

《紐約時報》的文章稱,軟體供應商同業公會BSA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中國的計算機上安裝的軟體有70%沒有獲得正當授權。

芬蘭網路安全公司F-Secure研究人員就此表示,使用盜版系統的電腦,等於為勒索軟體入侵打開方便之門。因為盜版軟體通常沒有註冊,用戶往往會錯過安裝可以抵禦入侵的重要安全更新。

在浙江杭州攻讀網路工程的朱煥傑坦言,中國多數學校都是使用盜版軟體,包括操作系統和專業軟體,大部分人用的微軟也都是盜版的,「這是一種現狀」。

各國的調查人員都在深入追查幕後黑手,但目前仍不確定究竟是那個駭客或集團主使了此次攻擊。有美國白宮安全官員稱,不排除「國家行爲」的可能性。

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專家週二表示,「想哭」病毒早期版本中的一些代碼,曾經被黑客組織「拉撒路集團」使用過,而「拉撒路集團」又被認爲是由朝鮮當局操控的黑客組織。

不過,僅憑這些相匹配的代碼,還不足以證明朝鮮發動或參與了這次席捲全球的病毒攻擊

網路安全專家警告稱,勒索軟體已結合另一種電腦病毒,可以複製傳播給其他電腦,或出現另一波網路攻擊。

由於這些軟體可以通過電郵傳播,因此對不確定或亂碼的電郵,千萬不要點擊鏈接,也不要打開任何附件。

專家並提醒企業和個人用戶應儘快安裝微軟公司最新的補丁包,同時使用防毒軟體。而且,用戶應養成定期備份數據的習慣,以防萬一。

記者: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