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間諜網遭破解 紐時:至少12線民在中國被殺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美國媒體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於2010至2012年有18到20名的線民在中國遭殺害或囚禁。美國當局懷疑CIA可能有內奸,或CIA與線民連絡方式遭中方破解,導致線民在中國遇害。而報導此事件的記者則對此感到不安。

紐約時報報導,中方從2010年底至2012年殺害提供消息給CIA的至少12人,摧毀一個耗費多年建立的網絡。

其中1人在中國大陸政府大樓前遭槍殺,目的是「殺雞儆猴」,向其他替華盛頓當局傳達訊息的人,會有什麼下場。

報導說,由於更多消息人士遭殺害,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CIA開始聯手調查此疏漏,調查在北京展開的所有任務行動以及美國大使館內每一位員工。

最後聚焦在曾任職監控中國部門的前CIA特工,他曾負責管理監視中國部門,離開CIA後,轉行經商。當局推測,這可能是中國情報員為他鋪的後路,但未掌握到得以逮捕他的足夠證據。

有部分調查人員相信,中方駭入CIA的秘密通訊系統。但其他調查人員認為,此疏漏是草率間諜作業所致,包括使用相同路線前往接頭地點或在中方已安裝竊聽裝置的餐廳會晤線民等。

CIA在中國大陸的線人大量被殺及失蹤,報導此事件的《紐約時報》記者之一的阿普佐(Matt Apuzzo)表示,最不安的是他們仍不知道發生過甚麼事情。

阿普佐2012年任職美聯社時,曾獲得普立茲獎。他在2013年轉職《紐約時報》。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