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夏意濃 小滿瞬時更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小滿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每年5月21前後,太陽到達黃經60度時為小滿。今年的5月21日4時31分(北京時間)迎來「小滿」節氣,標誌炎熱夏季正式開始。

史籍《曆書》記載:「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古代典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

小滿,是一個表示物候變化的節氣。小滿分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是說小滿節氣中,苦菜已經枝葉繁茂;喜陰的一些枝條細軟的草類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而此時麥子開始成熟。古書《七十二候歌》曰:小滿瞬時更疊至,閑尋苦菜爭榮處;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麥秋至。

宋代文豪歐陽修的《小滿》詩云:「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便描寫了小滿時節,大自然鬱鬱蔥蔥,一派生機的景象。


小滿以後,黃河以南到長江中下游地區開始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網絡圖片)

小滿習俗

祭蠶
相傳小滿為蠶神誕辰,因此在大陸江浙一帶,小滿節氣期間有一個祈蠶節。

蠶是嬌養的「寵物」,很難養活。氣溫、濕度,桑葉的冷、熟、干、濕等均影響蠶的生存。古代把蠶視作「天物」。為了祈求天物的寬怒和養蠶有個好的收成,因此人們在四月放蠶時,舉行祈蠶節。

養蠶人家在祈蠶節均到蠶娘、蠶神廟前跪拜,供上酒、水果、豐盛的菜餚。特別要用麵粉製成繭狀。用稻草扎一把稻草山,將麵粉製成的「面繭」。放在其上。象徵蠶繭豐收。

看忙
每年麥子快要成熟的時候,出嫁的女兒要攜同夫婿,攜帶禮品如油旋饃、黃杏、黃瓜等去探望娘家人,問候夏收的準備情況。

看忙罷
等麥收忙完後,娘家母親再去女兒家回訪女兒女婿,關心女兒家的夏收情況,慰問女兒的操勞。

吃苦菜
小滿過後,雨水多起來,天氣悶熱潮濕,中醫稱之為「濕邪」,因此,小滿養生以健脾化濕為主。苦菜便具有清熱解毒和涼血的功效。

先秦史籍《周書》中說:「小滿之日苦菜秀」,《詩經》中也有關於採苦菜的詩句:採苦採苦,首陽之下。而據說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吃的就是苦菜。

(文:李倩倩/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