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小學生作文套路多 「在我一生中」成高頻詞彙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在中國,共產黨專制集權的特性,它要控制人們的思想,因此,包括小學生寫作文,都隱含著一個它的所謂標準答案,所以中國的小孩從上學就已經訓練出一種技能——揣摩答案,因此也就形成了一些套路,抄襲撒謊作文普遍存在。

陸媒21日報導,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有些就學會了套路的開場白和使用「高頻詞彙」。

雙林小學的孟老師說,不論什麼作文,孩子們開頭總這樣寫:「在我的一生當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樣多……」「在我的一生當中,想過很多人,像珍珠一樣多……」「在我的一生當中,經歷過很多磨難,像石頭一樣多……」

孟老師說,每次遇到這樣的開場白,她總是感慨:「孩子,你的人生才剛開始,哪來那麼多經歷和感悟?」

此外,小朋友為了完成作文,甚至不惜編造故事。

在成都某小學一個班裡有10多個孩子,有一天。老師佈置的作文題目是「高尚」。第二天收到十幾篇內容幾乎相同文章:今天,我在56路公交車上,看到一個小弟弟給老人讓座,這讓我十分敬佩小弟弟的高尚品德。

成都高新區某小學屈老師,也講了一個關於命題作文的趣事:有一次,他要求以真誠為題寫篇作文,結果收上來的作文裡,全班接近一半的學生用了同一套路。

內容是:「有一天我去小賣部買零食(或者買文具)忘了找錢,隔了兩天想起再去找老闆,發現老闆拿著零錢還站在原地等我。」

後來,屈老師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學生的套路跟百度出來的「真誠作文」搜索結果第一條完全一樣。

為什麼會出現上述情況?

分析認為,這跟中共的教育有著很大的關係,中共從上到下抄襲、剽竊成風,上樑不正下樑歪,孩子們在耳熏目染下自然也學會類似的套路和抄襲剽竊手法。

去年,中國青年報發布一份社會調查問卷,在2002名受訪者中,90.6%的人覺得,現在學生寫「撒謊作文」的情況多。

據報,大陸「學生作文『撒謊』一直就存在」。從幾十年前的「保護集體財產」主題,比如「某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去學校關窗戶」、「從家裡帶錘子、釘子去修理學校桌椅」等。

再到後來的「拾金不昧」以及「樂於助人」主題,比如「撿錢交給警察叔叔」、「幫老人過馬路」;再後來普遍歌頌老師和家長,直至現在千篇一律的「跟傳統文化挂鉤」,中國學生的「撒謊作文」不但失真,並且造假內容雷同,大家好像商量好了,直奔一個主題而去。

更奇葩的是,這些主題全都在反映好人好事,以及國家、社會美麗、光鮮的一面,看似不存在任何負面的場景。

署名顏丹的作者評論說,本來不和諧,也得寫出一籮筐的好人好事。但一個國家怎可能不存在問題?更何況發現問題不僅能讓公民意識愈發成熟,也有利於儘快解決問題。可是在中國的學生作文裡卻看不到任何問題。這本身就讓人覺得太假。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對新唐人表示,「生活中哪那麼多好人好事?現在整個社會的墮落,在專制體制下人都會墮落的。這個體制裡邊不容許有真、善、忍的存在,在中共洗腦教育下,像奴隸一樣的人們,不可能產生美德,都壓抑人們身上的道德感。」

大陸學生一進校門,就開始以老師的喜好作為主導方向,而老師的主導方向又來自哪裡?評論說,來自政治正確。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新唐人說:「小學生寫作文之所以形成套路,跟中共教育體制有關係,跟國家的政體有關係。」

他說,共產黨有它專制集權的特性,它要控制人們的思想,最主要的就是讓人不能真實的表達自己,所以它要給你一個所謂的標準答案,「它出任何題目的作文實際上都隱含著一個它的所謂標準答案,所以小孩從小上學的時候就訓練一種技能,就是揣摩所謂的標準答案。」

這樣完全扼殺了學生個性,也從根本上毀掉了孩子做人的誠信。

朱欣欣說,從學生習慣於作文撒謊、作文抄襲開始,最終使整個社會都生活在虛偽之中。現在的中國人都是兩套表達語言,公開一套,私下一套。共產黨的東西沒人信了,但這種虛偽的文化卻能從心理上給所有人都造成一種壓力,大家都在隨大流說著言不由衷的話。

《中國事物》主編伍凡對新唐人表示:「共產黨所宣傳的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不如共產黨的恩情大,那已是過去五六十年代的事,現在已經沒有了,人們已看到中共貪婪和殘暴,很多的老年人,中年人、包括青年人都不相信它了,討厭它、憎恨它、想要推翻它、中共在這部分人群中已經沒有市場了,它已經失去了絕大部分的支持者。」

「此時中共就想把希望轉移到清白無辜,不只是在現在,過去和未來,它一直都想在如一張白紙的小孩身上,把邪惡的共產黨黨旗印在孩子的腦子裡,讓他們跟著黨走。

伍凡說:「可見中共的力量已經很虛弱,惶惶不安,很害怕。想用這種殘害小孩心靈的做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伍凡表示:「這種方法沒有用,這只是中共一廂情願的心理作用。因為共產黨的邪惡,無惡不作的本質不會變,等孩子長大後所面臨的社會,所獲得的知識,父母兄長那裡得到的知識,他們同樣會認清中共,放棄中共。」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