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遊客成中共貿易戰中的新武器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隨著韓國部署薩德防導系統,中韓關係急劇降溫,中國遊客也被當局嚴格限制赴韓旅遊,給韓國的旅遊業帶來重創。外媒對此評論稱,中國遊客已經成了中共手中極具殺傷力的武器,在對外的貿易戰中,中方有針對性地限制中國遊客去向。

德國之聲22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話指,中國抵制韓國遊以抗議該國部署薩德系統的做法,足以顯示出,中國會借用其經濟實力去壓制對方。

北京禁止旅行社組團前往韓國,此舉令韓國旅遊市場和樂天集團旗下的免稅店叫苦不迭。首爾的韓中國際旅行社稱,過去幾個月來遊客數量下跌了85%。這家旅行社創辦者堅信,遊客下跌就是因為中國對薩德系統的不滿。

中國認為,薩德系統會對其軍事實力構成制約,因而不斷向首爾施壓,用經濟制裁手段,要求韓國放棄部署薩德系統的計劃。

中國市場調查公司CMR的創始人Shaun Rein表示:「你不要去做那些會讓北京領導人對你實施經濟制裁的事情。他們的經濟枷鎖綁在全球各地政治家的身上,過去多年來,北京領導人一直在這樣做,而且屢屢奏效。」

大中國區及北亞風險控制分析總監安德魯.基爾霍姆(Andrew Gilholm)表示:貿易制裁已經成為施加外交壓力的有效工具。

隨著台海兩岸關係的緊張化,赴臺旅遊的大陸客也急劇減少。臺灣酒店業聯合會表示,近幾個月來,來台大陸遊客的數量減少了50%,而且情況有可能會變得更糟糕。

一名58歲的中國遊客,在臺灣一家免稅店說:有人曾告訴我,因為現在兩岸關係很緊張,所以不要去臺灣旅遊。

長期以來,中國對那些拒絕跟隨北京政治路線的國家,往往都是以發布進口禁令進行懲戒。不過,滿足中國要求的國家則會獲得豐厚的回報。

去年十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問北京期間,宣布將"脫離"美國,轉而實行親北京路線。此後不久,中方針對菲律賓27種熱帶水果的進口禁令即被解除。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當選一週後,即為修復雙邊關係向北京派出了特使。韓國方面期望,雙邊關係也會像中菲關係一樣出現轉機。

據韓媒19日報導,最近,中韓兩國因薩德事件而鬧僵的緊張局勢逐漸緩解,中方發起的「限韓令」有所鬆動,4000中國人的旅行團,近日將赴韓旅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