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空氣香甜」被罵間諜 網民指黨媒看多了諜戰片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訊】紐約時報日前獨家披露中國處死美國線民,破壞了CIA在中國的間諜網,大陸官媒譏諷,紐時間諜電影(007)看多了。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則發文稱,那些「覺得他國『空氣都是甜的』人,有可能成為間諜」。不少網民質問,誰看多了諜戰片?

紐約時報22日報導披露,最近中國反間諜機關,密集逮捕並處死了10多名美國線民,而美國到現在還「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如今,中國又正式公布了6名日本籍人士,因涉嫌間諜活動被「有關部門」採取措施的消息。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對此,大陸官媒譏諷,說紐約時報和美方間諜電影(007)看多了。

俠客島也發文說:人性的弱點永遠是情報機關發展「線人」的要害。它說:有可能成為間諜的,有如下這些人:

一,有料可爆者:「而且這些『料』對方無法通過正常渠道獲得,比如一個掌握了火箭技術的工程師,顯然比路邊賣冰淇淋的大爺更讓他國間諜部門感興趣。」

二,意識形態不同者:「有的人可能出於個人政治觀點仇視現行社會制度,覺得他國『空氣都是甜的』,于是,便想通過間諜活動妄想顛覆現政權。」

文章雖然沒有點名,但難免令人聯想起因公開稱讚美國空氣好、又自由,而捱轟的中國女留學生。

5月21日,來自雲南昆明的馬里蘭大學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上回憶5年前在杜勒斯國際機場剛下飛機,準備戴上口罩,卻驚覺空氣如此清甜,新鮮,這對準備了口罩來應付霧霾的她來說,是「非常奢侈」的。

楊舒平這番話,在大陸網路引起不少「愛國賊」的強烈不滿,紛紛吐槽猛批楊「辱華」甚至賣國。俠客島就是在這種背景下說出上述那番話的。

俠客島還進一步說:中國的社會出現分層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利益多元化帶來了「意識形態多元化」。「一些意識形態上與國家相左的,容易對現行社會制度產生不滿,從而被他國情報部門策反利用。」

大陸微信公號「察網」也發文直指,中國女生楊舒平的大學,「竟長期從事反華情報與顛覆活動,與美國情報部門關係最密切」。

這是大陸官媒首次將民主自由派、異議人士、帶路黨乃至間諜,這幾種人士和身份有機和邏輯地聯繫起來。

對此,不少網民質問,到底誰看多了諜戰片?黨國真是風聲鶴唳,什麼人在你們眼裡都成間諜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