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官員為何要到貧困戶家裡「裝兒子」

大陸媒體近日曝光了一起某地官員為應付上級檢查「裝兒子」的醜事,看的人直髮笑。

事情是這樣的:近日,為應付最近的「脫貧工作國家省際交叉考核」,避免「露餡兒」,中部某縣上演了一場官員「裝兒子」的戲碼。一名年輕官員受命「潛伏」到貧困戶家裡「裝兒子」,想替貧困戶回答問題、矇混過關。結果假兒子一句虛偽的「媽」,叫得老太太變了臉,氣得小姑娘撇開了頭,讓當事「演員」立馬露陷了。

這讓我想起一首民謠:「村騙鄉,鄉騙縣,一級一級往上騙,一直騙到國務院。」現實可不就是這樣嗎?

下面這一幕不但精彩程度不輸「裝兒子」,而且比它更常見:過節了,只見某領導一行人浩浩蕩蕩的開往貧困山區的老農家,去之前老農已經提前被打好招呼了,台詞也都準備好了,村官客串一把導演,一切都按照程式進行。一見面,領導緊緊的握著老農的手,飽含深情的接著說:「過節了,我代表黨和政府來看望你們,這100塊錢和50斤大米是我們的一點心意!」老農包含眼淚哆嗦的說道:「感謝黨,感謝政府還惦記著我們,我們堅決擁護黨的領導,沒有共產黨,哪有我們現在的好生活。」記者不失時機的拍起照片,照片上領導一臉慈祥的微笑,老農彎著腰一臉的感恩戴德,一隻高貴的細皮嫩肉的手緊緊的握著一隻飽經滄桑枯瘦的手!

現實中,類似的戲碼可以說每天都在上演,而且花樣還在不斷翻新。很多時候,被騙的上級官員其實對下級的「戲碼」完全心知肚明,下級在演戲,上級也在演戲,而捲入其中的百姓也在配合著演戲,也就是說大家都在演戲。為什麼要演戲?下級官員行騙是為了自己的政績和面子,上級官員裝作沒看出騙局同樣是為了政績和面子,而老百姓配合他們則是為了保住飯碗,或者撈點甜頭。試想,如此自欺欺人的官場還會有什麼戲?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