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2016中國人權報告之三:箝制言論自由

人權報告將擇以用過去一年左右裡既已發生了的冷酷壓迫人類正當權利的具體的案例為軸線,從以下若干的方面進行記述。

第三部分:對思想、言論和信息傳播自由的壓迫和危害

2016年,愈發具有「文革」趨向的中共當局更加嚴厲地控制言論、思想和信息傳播自由。言論控制、網絡管控和新聞鉗制無不至登峰造極,刪帖封號如恆河沙數,成了黨國日常的主要事業,而因言獲罪則更隨處可見,整個國家幾被箍成鐵桶,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大監獄。

一、 國際機構評比中的中國言論、新聞和網絡自由狀況
2016年4月20日,總部位於巴黎的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2016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稱,中國在180國中排名第176名,倒數第五。該報告指出,中國持續位於世界新聞自由的黑暗區,全球倒數第五名。

2016年11月,關注世界自由與人權的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布了《2016網絡自由報告》,中國蟬連全世界網絡最不自由國家。報告中說,由於中共的「信息安全」政策,讓許多原本能夠利用互聯網進行維權的人士,受到更嚴重打壓。對自由媒體的封鎖一如既往,Google、臉書、推特、YouTube、電報(Telegram)等不計其數的網站,在中國大陸被封鎖。

2016年12月13日,致力於保護新聞工作者和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發布的報告稱,截至12月1日,全世界共有259名新聞工作者被監禁,其中,土耳其監禁的人數最多,為81名;其次是中國,共囚禁著38名新聞工作者。報告說,緊隨土耳其之後,中國是2016年關押新聞工作者人數第二多的國家,而中國在這之前的兩年都是全世界監禁新聞工作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2017年1月20日,國際記者聯會(IFJ)公布的2016年中國新聞自由報告指出,自2008年起中國當局扣押的媒體工作者及記者數目達68人,其中2016年被扣押的就有17人,中國大陸當局在不斷收緊言論自由,這種趨勢在網絡言論監控方面尤為嚴重。廣東烏坎村村民維權事件中,香港和外國記者進村採訪卻被拘捕。

二、中共當局通過立法、領導人講話、報告等方式不斷強化對網絡和言論自由的鉗制
2016年2月19日,中共召開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首次提出「媒體姓黨」,創中共建政以來對媒體管控最露骨的新紀錄。

2016年11月份,中共當局通過了「網絡安全法」,法案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利用網絡危害國家安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提出了荒誕可笑的「網絡主權」概念。該法案明確規定「網絡實名制」,要求用戶個人信息和數據應當在中國境內存儲,網絡運營者應配合有關部門的監督檢查,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可採取「網絡通信管制」(也就是斷網),進一步全面收緊了對網上言論和信息流通的鉗制。

12月27日,中共網信辦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規定了9項針對國內互聯網的控制措施。外媒分析稱,該《戰略》進一步加強了上個月通過的網絡安全法,當局將進一步強化網絡控制。而《戰略》更有一處提到,會採取包括軍事手段等一切措施,保護所謂的「網絡主權」。

香港《爭鳴》雜誌2017年1月號透露,中共中央研究室、中共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央文明辦、中央政法委等機構,經過長達三個月的調查研究後,完成了《關於社會發展、穩定和社會新動向的分析報告》。經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中央政治局審核後,被列作機密類文件,近期已下達至省部一級黨政、組織、宣傳、政法系統部門。這份《分析報告》列出的所謂「五大隱患」中,網絡被指為中共中央的「心腹之患」。中共當局實施全世界最嚴厲的網絡管制,仍把網絡視為「心腹之患」,視為對獨裁政權的最大威脅,由此可見,網絡是獨裁政權的天敵。

三、中共當局不斷強化言論打壓和構陷,因言獲罪案件呈激增之勢

1. 2016年1月18日,新疆維權人士張海濤被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為境外提供情報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合併執行19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2萬元人民幣,成了當年人民因言陷罪第一案。該案律師表示,判決之重出乎意料,相信與當局加強新疆維穩有關。該案二審辯護律師陳進學認為:「這是一份荒唐透頂的判決。按照一審判決書的記載,張海濤發69條微信和205條推特,提出一些批評意見,就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15年,張海濤將其在烏魯木齊街上看到的警力巡控情況拍成照片約13張,配以文字說明,還有其通過公開渠道了解到的新疆維穩情況,在接受採訪時提供給了境外媒體,就以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刑5年,兩罪合併執行19年有期徒刑。對照判決書中記載的張海濤所發的內容,我後背發涼,按這樣的定罪標準,包括我在內的不少網友都要進去坐牢。」律師曾披露,張海濤在獄中遭受酷刑虐待,腳鐐終年加身,在監室裡必須按看守所指定的位置坐,平時不讓活動,經常不准洗澡。

2. 素有「任大炮」之稱、微博上擁有3700萬粉絲的地產大亨任志強因在微博、博客等網絡平台批評當局政策,遭中共打壓。就在任志強批評「媒體姓黨」言論後幾天時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月28日責令新浪、騰訊等網站關閉任志強的微博帳號。2016年5月,中共北京西城區委公告稱,任志強因多次發表錯誤言論,違背四項基本原則,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被處以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3. 2016年7月份,中國自由派時政雜誌《炎黃春秋》拒絕主管當局強行改組編輯部,宣布正式停刊,以示抗議。此前,《炎黃春秋》雜誌社收到中共有關當局的通知,宣布將撤換改組該雜誌社管理層。強行改組炎黃春秋高級編輯管理層,顯然是為了壓制不同聲音。《炎黃春秋》發表聲明說,在嘗試通過法律起訴等手段維權失敗後,宣布停刊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炎黃春秋》自1991年創刊以來,多次在一些敏感政治議題上,比如政治改革、文化大革命、反右等,與官方說法不合拍。過去25年間,中共主管當局曾19次試圖封殺《炎黃春秋》雜誌,悍然出手封殺的罪惡終於歷史性地記在習近平名下。

4. 2016年6月中旬,密集發布民間大型維權事件的網上平台「非新聞」的創辦人盧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被中共雲南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抓捕。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非新聞」統計中國去年發生的遊行、示威、集會等群體事件近30,000起,無論數量還是質量都非常突出。」李婷玉的律師黃思敏律師9月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李婷玉在會見時說,盧昱宇在看守所遭到毆打。11月上旬,「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和李婷玉分別獲得「無國界記者」頒發的「公民記者獎」。目前盧、李仍在羈押之中。

5. 2016年11月18日,湖北民生觀察網站創辦人劉飛躍被中共湖北隨州祕密警察抓捕,口頭理由是「顛覆國家政權」,後來又改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12月23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批捕。至目前不准律師會見,同時律師及家屬受到來自官方的嚴厲威脅和壓力。劉飛躍於2006年創辦民生觀察網,記錄並報導中國維權運動,首發或獨家發布了征地拆遷、騷擾拘押、被精神病等侵犯人權案件,以及民眾上訪和抗議活動的消息逾萬篇。他曾經參與創建中國民主黨湖北省籌委會,成為七名創始人之一。每逢敏感時期都會遭到來自隨州當局以維穩為目的非法拘禁和毆打等形式的迫害、威脅,甚至殃及家屬。目前劉飛躍處在不知盡頭的羈押之中。

6. 2016年11月28日晚,15名來自綿陽、內江和成都的中共警察闖入黃琦家中,強行將黃琦和他的母親蒲文清一起帶走。當晚,「六四天網」義工蒲飛在推特上發布黃琦被帶走的消息後,也失去聯繫。這是黃琦今年第三次被捕。12月中旬,黃琦被正式逮捕,罪名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黃琦創辦的六四天網致力於關注中國基層民眾維權,已持續18年。早前,王晶、孫恩偉、李敏、李春華等一批天網工作者因參與報導訪民維權情況,遭到判刑及羈押。11月上旬,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向六四天網頒發「自由媒體獎」。

7. 2016年12月2日,湖北作家熊飛駿被中共湖北省紅安縣當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其妻子汪曉春在熊飛駿被捕4天後,才收到拘留通知書和抄家清單。汪曉春在2016年的最後一天,終於打破沉默,向自由亞洲電台披露丈夫被捕的經過。她說,可能是熊飛駿有關中國問題的兩本著作《中國在這裡反思》和《中國近代史的前車之鑑》,招致了他的牢獄之災。但她強調這兩本書的內容如同醫生給患者把脈,尋求醫治辦法。熊飛駿是民間獨立人文歷史學者、華人百大公共知識分子。

8. 與熊飛駿案類似的是王飛顛覆國家政權案。四川獨立學者、文風辛辣的自由撰稿人、書畫家海底(實名王飛)2016年12月13日在成都火車站被中共警察抓捕。次日,海底家被非法搜抄。12月20日,海底的妻子馮女士被告知,其丈夫涉嫌「顛覆國家政權」。2017年1月13日,王飛(海底)被抓一個月後,其妻子收到王飛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此前,王飛遭成都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關押在雙流區看守所,但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關押地址不詳。

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和構陷,是中共當局維護獨裁政權的必然要求。2016年是中國網絡管制和言論鉗制狂飆突進的一年,這一年重判了張海濤等言論犯,出台了臭名昭著的《網絡安全法》,刑法中為鉗制言論自由而量身定做的典型惡法罪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四處發威,將大量秉承良心的言說者投入牢獄,欲加之罪;黨內則祭出「妄議中央」、「政治規矩」這些既無尺度又無具體內容的如意殺威棒。(未完待續)

(大紀元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