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軟埋》揭土改殘酷真相 毛左圍攻大罵「毒草」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湖北著名女作家方方撰寫的一部長篇小說,因涉及了中共在建政初期發起的土地改革(「土改」)運動,并描述了一些土改中地主阶级遭群體滅絕的殘酷真相,遭到中共左派猛烈的舆论攻擊,方方随即对最近攻击自己的两名前中共官员做出了公开回应。

《軟埋》揭开土改真相遭毛左围攻

近日,湖北女作家方方的長篇小說《軟埋》,因為涉及上世紀五十年代土改運動而遭到兩名中共左派領軍人物張全景、趙可銘的接力式攻擊。

5月22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張全景在左派網站上發文,將《軟埋》定性為「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的階級鬥爭」,

5月23日,原中共國防大學政委趙可銘也在同一個左派網站上發文,通篇採取了文革式的大批判方式,給《軟埋》戴上了「對土地改革運動反攻倒算」的政治大帽子,氣勢洶洶地質問中國作協「還管不管創作導向?」趙還向「有關部門和各級作協」以及「各級黨的組織」喊話,要求這些政治機構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文藝批評武器」,對《軟埋》這樣的作品進行「反面典型的解剖分析批評」等等。

方方的回应

當天(5月23日),方方在其新浪微博發文針對上述兩篇攻擊性文章作出公開回應。

方方首先語帶諷刺地建議「對文學的理解有所欠缺」的張全景,最好抽時間反思一下他自己在1994年10月至1999年3月當中組部部長期間,「經您手提拔的官員現有多少已成貪官進了監獄?」方方指,這種能為後人提供「警示」和「借鑒」的反思,應该比他寫的《軟埋》讀後感「更有價值和意義」。

針對趙可銘的攻擊,方方反擊說,趙某至今「仍然認為文學是階級鬥爭或政治宣傳的工具」,顯示過去這麼多年,在中國展開的所謂「思想解放」對很多人沒有起作用。如今,趙某人不但對一部小說搞起了「大批判」,而且向上級提出的四條建議「條條都很凶狠,條條都很『文革』」。

方方在文中直接向趙可銘喊話:「誤讀和肢解小說,無中生有扣帽子都沒關係,撰寫批判文章,用詞用字多狠多凶也沒關係。老話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個套路,經歷過『文革』,大家都清楚。但請勿對個人名譽進行誹謗!」

方方最後提醒趙可銘,如果繼續誹謗他人,「需要狀告您時,一樣會告!」

上海社科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王周生,日前在微博發帖力挺方方,她寫道:「看完方方的《軟埋》,好棒!嚴肅的良心作家。」

方方曾經表示,「土改」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曾極大影響了整個中國社會的生態。無數人因其改變命運,每一個經歷者都有著難以名狀的悲歡苦樂。她說:「我的這部小說,只是想通過人的命運或那些導致命運轉折的細微事件,來提醒人們,我們曾經經歷過甚麼。」

評論家白燁認為,《軟埋》是方方的一次突破,「以小說的方式描寫的歷史,具有史學家的品格,勝過很多歷史著作。」

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下旬,就已經有一群毛左份子以「武漢工農兵讀者」的名義,召開了一次專門圍攻方方《軟埋》的座談會,大罵這篇小說「為封建地主階級招魂」,「是一株大毒草」。只不過,這個所謂的座談會雖然興了一下「風」,但沒有作起多大的「浪」。

《軟埋》究竟写了什么而刺痛了毛左?

據公開的資訊,去年出版發行的長篇小說《軟埋》,講述了女主人翁丁子桃的娘家人在「土改」中被殺,她的婆家也集體自殺和被軟埋(即不入棺槨直接被泥土埋葬)。遭遇了這樣殘酷的人生變故後,她隱名埋姓靠給別人做保母謀生,大半輩子都生活在夢魘中。

小說中的幾個在土改中遭殺害的地主,生前對農民都是十分良善的,主人與傭人、長工、陪嫁丫鬟之間關係原本都很親密,卻不幸在「土改」運動中成為了政治犧牲品。  

這部小說上個月獲得了第三屆「路遙文學獎」,被評價為「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和美學的豐富性」,不料,這部作品隨即成為毛左派猛烈圍攻的目標。

中共建政初期土改運動的歷史真相

上世紀50年代,中共發起了一場旨在消滅地主階級,搶奪地主鄉紳的土地和財產的政治運動。從1950年起,中共打著「耕者有其田」的旗號,組織全國各地的農民,採取暴力手段沒收並瓜分了地主富農的土地和財產。全國數百萬被戴上了「剝削階級」政治帽子的地主鄉紳,遭到抄家、批鬥、毒打、甚至殺害,造成超過百萬人死亡。這場血腥大屠殺的野蠻和殘暴在世界歷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建國三十年全國農業統計資料1949—1979》的記錄,這場土改運動共分掉七億畝地,土改前共有400萬戶地主,土改後只剩下254萬戶,有146萬戶地主家庭被「肉體消滅」了。

經過三年的土改運動後,中共官方宣稱「徹底摧毀了封建剝削制度」。然而,分得了土地的農民僅僅高興了不過兩三年,中共黨魁毛澤東就說:「分土地的好處有些農民已經忘記了,要趁熱打鐵,進行農業社會主義改造」。

1954年,中共開始半志願半強迫地要求全國農民參加「互助組」和「合作社」,1956年改為「高級社」,1958年更改為「人民公社」。從此,中國農民喪失了所有土地,變成依附於公社,失去人身自由的社會主義的農奴,全中國的自耕農從此絕跡。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