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美軍?專家:大陸航母船員還是幼兒園學生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001A型)已經下水,大陸輿論一片歡呼,認為中國海軍實力踏上新台階。但軍事專家指出,相比擁有10個活躍的航母戰鬥群和一個擁有100多年經驗的組織機構的美國海軍而言,中國的船員還是「幼兒園學生」。

香港南華早報22日報導,中國海軍專家李傑說:中國最終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航母大國,但其航母戰鬥群的機組人員數量仍遠遠少於國際標準。

李傑說,因為航空母艦需要定期進行大規模的維護。如果要在公海完成護航任務,維護國家利益,中國應該有4個以上航母戰鬥群。「單獨一艘航母是無法成為一支戰鬥力量,因為它需要其他戰艦來組成一個戰鬥群,同時其他戰艦為其提供保護。」

目前,美國海軍在美國及海外的海軍基地共擁有10個活躍的航母戰鬥群。但中國只有遼寧艦一艘常規動力航母,而且是從一艘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改裝而來的。

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它是在遼寧號的基礎上改進,因此稱為001A型。因為尚需多年的海試和試驗,預計2020年正式服役。

李傑說,一個正式的航母戰鬥群需要4,500到5,000名船員。中共兩艘航母服役後,兩個戰鬥群約需一萬名船員,但中共航母戰鬥群的人員配置,遠少於國際標準。

他說,「相比擁有10個活躍的航母戰鬥群和一個擁有100多年經驗的組織機構的美國海軍而言,中國的船員還是幼兒園學生」。

根據央視記錄片,當海軍官員開始運營遼寧艦時,他們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指揮來自19個民族的2,000多名船員。

3月20日,央視報導稱,艦載航空兵部隊參謀長張葉透露,遼寧號甲板面很小,因此對艦載機飛行員的要求很高,如果出現損失,就不是1架飛機的問題,可能會危及到艦上幾千人的生命安全。

張葉表示,最艱難就是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航母甲板只有正常跑道的十分之一不到,寬度為正常跑道的一半都不到,而且著艦點就是4根索纜,因此飛機要很準確地落到點上。

「遼寧號」是中共首艘航空母艦,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其出身和重裝過程一直備受爭議。

遼寧艦最初是蘇聯海軍一艘退役的舊艦,名為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號。在1998年購買時,中共謊稱將其改建為賭場,花了2千萬美元和大量賄賂將廢船買回國。整個重裝過程花了13年,加上購買前的時間共23年。花費了遠超建造一艘新航母的巨資。

而美國海軍建立了一個全面的艦載航空作戰系統,包括在全天候情況下高密度起降飛機,擁有所有船員的花名冊以及協調整個航母戰鬥群內的各艘軍艦。

為了使遼寧艦發揮作用,中國還複製了美國空勤人員操作系統的許多部分,包括為飛行甲板機組設計的彩虹色制服,以及著艦指揮官、阻攔裝置機械官及其他機組人員的手勢語言。

李傑說:培養一批合格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以及著艦指揮官、阻攔裝置機械官及其他機組人員,要比在陸地上訓練戰鬥機飛行員和空勤人員困難得多,培訓人員需要很多的經驗,只能通過時間的推移而積累。

在中國第二艘航母下水時,雅虎新聞網就曾發表了文章稱,雖然中國新航母的下水被一些人稱為中國已經掌握了的海軍科技的徵兆。但是其他一些軍事觀察家強調,中國仍然只擁有美國海軍力量的4%。

《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則指,001A型航母是以70年代俄國航母為範本,「連缺點都複製了」。

《華爾街日報》稱,雖然同美國海軍還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國的航母顯著地增強了其打造「藍水」海軍的努力,藍水海軍指的是那些能夠在遠離其海岸地區進行作戰和其他任務的海軍。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