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佈局生變?王滬寧或無心插柳接替劉云山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港媒消息稱,十九大人事佈局可能生變,廣東書記胡春華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入常的機率大增。報導稱,王滬寧本人並無權力野心,若果真入常,或接任主掌意識形態或中共黨務的劉雲山。

5月25日,港媒《明報》引述大陸消息稱,由於中組部長趙樂際仕途可能受阻,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可能會出現較大變數。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很可能屆齡退休;胡春華和王滬寧入常的機率提升;其他入常的熱門是中共副總理汪洋、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上海書記韓正。

迄今為止,有關十九大入常名單,外界曾傳出十幾個版本,其中可能難免有各派勢力放風的因素。上述版本只是其中的一個。

《明報》在上述報導特別提到,王滬寧「三代國師」之稱並非過譽,而且和栗戰書一樣,近年都是習近平每次國內視察和國外出訪的左膀右臂,其受信任程度毋庸置疑。

報導稱,傳說王滬寧一向以來本人升職意願不大,寧願留任政研室主任,或從事學術研究。10年來都極為低調,或伴隨領導人左右,或策劃於密室,個人從未有一言外露,亦無單獨公開活動,更未主政一方,本以為入常希望不大。

報導表示,現在既然傳出王滬寧有望入常,相信其未來角色,很大程度與意識形態或黨務有關,可能是劉雲山的接班人。

而王岐山如果破例留任,會開不良先例。但如果他留任常委將排名第三,無法兼任中紀委書記,因此留任意義不大。

不過,此前有分析稱,王岐山作為習近平反腐主將,或主掌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以此職務留任常委。

另外,有關上海書記韓正的仕途走向,外界亦有不同說法。一般認為,韓正作為江澤民在上海的「大管家」,上升空間不會很大。

近日,亦有港媒稱韓正已通過十九大前的「內部評測」。但有分析指,韓正很可能明昇暗降,進京接任某個不大重要的職位。

在這方面已有先例。上屆「入常熱門」汪洋和李源潮,十八大上只分別接任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家副主席。有消息稱,二人「落選」是因江澤民要極力安插自己人馬。

此外,原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魏民洲近日被查。《明報》分析稱,魏民洲曾任趙樂際主政陝西時的大秘,魏的落馬或影響趙樂際前途。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