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抄不停 韓國要治 陸綜藝節目遭點名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據韓國媒體報導,海外電視臺抄襲韓國綜藝節目成風,韓國準備從政府層面採取措施應對。而在大陸綜藝節目領域表現搶眼的湖南衛視、東方衛視、江蘇衛視,都遭到韓國媒體點名。

《極限挑戰》、《神奇的孩子》、《嚮往的生活》,這些在大陸表現搶眼的綜藝節目,卻被韓國媒體點名抄襲

據韓國媒體《亞洲經濟》5月24號報導,為了應對海外電視臺抄襲韓國綜藝節目成風,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計劃在今年底,完成「韓流電視內容的國際版權糾紛事例」研究。由於中國抄襲現象多而且嚴重,因此委員會將集中對中國案例進行討論。

根據報導,《極限挑戰》是東方衛視抄襲MBC綜藝節目《無限挑戰》而來;《神奇的孩子》是湖南衛視抄襲SBS電視臺《英才發掘團》製作,同時湖南衛視還被指抄襲tvN電視臺《三時三餐》,製作了《嚮往的生活》;江蘇衛視則被指是抄襲KBS第2頻道《歌曲之爭-勝負》,和SBS電視臺《神的聲音》,製作了《更好的聲音》和《一唱到底》等。

北京獨立製片人楊偉東: 「中國的很多東西都是在抄襲,不光是綜藝節目,當代藝術也一樣,都是在抄襲。這個國家你怎麼鼓勵文化方面的創意?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民主和自由的問題,藝術家要有創作的自由,沒有這種自由你在一框架下去創作,那根本就不是自由啊,你沒有自由你哪來的創意呢?」

《亞洲經濟》說,中國綜藝節目抄襲韓國成風已經是老生常談。2012年底湖南衛視買入MBC電視臺綜藝《我是歌手》版權,製作的同名節目人氣火爆,之後中國便盯上了韓國綜藝節目這塊肥肉。但從2014年起,中共當局對地方電視臺購買韓國節目版權進行了限制,專家說:正是從這個時候起,中國電視臺開始了大肆抄襲。

報導提到,每次被抄襲時,韓國電視臺都會與中方溝通,但大多數時候得到的回應都是「無法應對」或「很難保護權利」。韓國業界因此批評中國的態度「十分不負責任」。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對知識產權必須得有法律的追究和保護。中國很多演藝界的抄襲,除了有商業集團的支持,跟中國政府慫恿或者暗中支持都有關係。我們都知道媒體的背後都是官方的背景,沒有民間真正的媒體。所以說韓國要通過政府的渠道來解決知識產權糾紛,是很符合中國國情的。」

但北京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表示,跟流氓打交道,立甚麼法都沒用。當這個國家整體創意都在抄襲,對知識產權還很藐視,那這個國家已經很荒誕。

楊偉東:「還有一個價值觀的層面。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綜藝節目裏頭請游泳運動員孫楊,無數次的上電視,他已經被查出來使用興奮劑了,他還上電視。這價值觀絕對是出問題了。所以說不光是抄襲的問題,這一連串背後的利益勾結一起,這個社會有它們綜藝節目裏頭說的這樣,我們太平盛世了嗎?」

上海媒體《界面》24號當天刊文《他拍的綜藝,你抄都抄不會》,其中提到中國綜藝產業的發展遠遠不夠。文章說,撇開產業發展階段這個技術性比較高的角度不說,國內綜藝捯飭來捯飭去,看不到多少綜藝精神。但據說韓國綜藝十多年長盛不衰的基石是高素質的藝人,以及所謂的綜藝精神,乃至製作人的精神。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則表示,在中國這個環境下,不可能產生真正的創新,因為政治上的專制會導致文化的專制,教育的專制,那麼就從根本上扼殺創新精神了。就算有一天中國完全結束了專制以後,要恢復這種創新能力,還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這個民族整個的精神意境被徹底的毒化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