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罕見大動作 三大航母將會合半島海域?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朝鮮連射導彈令半島局勢再度緊張。未經證實的消息指,除了已在半島海域活動的兩大航母群外,美軍將向西太平洋加派「尼米茲號」航母。若三大航母部署同一戰略區域,將極為罕見。

周五(26日),《朝日新聞》引述美軍人士透露,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將被派往西太平洋地區,以應付朝鮮屢次試射飛彈並研發洲際導彈的威脅。

28日,《美國之音》也報導稱,兩個消息來源表示,世界最大的戰艦之一——「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將在西太平洋地區同另外兩艘超級航母「卡爾·文森號」和「羅納德·里根號」會合。

屆時美軍在同一戰略區域將部署三艘航空母艦,這種情況十分罕見。

不過,上述消息未獲美軍方證實。上月中旬,韓國《聯合通訊社》曾報道,「尼米茲號」將於一周內抵達朝鮮半島海域,但尼米茲號官員予以否認,稱尼米茲號仍在南加州海域進行試練。

朝鮮半島局勢依舊緊張。5月14日和21日,朝鮮兩次試射導彈。

目前在朝鮮半島海域,除了上月底抵達的「卡爾·文森號」航母外,「羅納德·里根號」也已完成定期維護返回日本,在上週早些時候開始春季巡航行動。

美國地緣政治學專家佛萊德曼(George Friedman)日前指出,美國兩艘航母都已部署在打擊朝鮮的距離內,此外還有逾100架F-16型飛機正在該地區操練,這一狀況與1991年突襲伊拉克的「沙漠風暴」行動前相似。

佛萊德曼分析,美朝之間已經達到戰爭不可避免的程度,美國正準備對朝鮮發動突然襲擊。

此外,美國軍方將在下周首次測試一個試圖擊落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系統,旨在模擬攔截朝鮮針對美國的洲際彈道導彈。

此前,川普誓言要阻止朝鮮能用核導彈打擊美國。專家認為,平壤將在2020年或之後的某個時候具備這一能力。

「極限施壓」依賴北京

跡象顯示,雖然川普政府一直沒有放棄「軍事打擊」的選項,但美方目前仍在努力推行對朝「極限施壓」和對話的策略。

26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義大利西西里舉行的G7峰會期間單獨會談。白宮隨後發表聲明稱,雙方同意擴大對朝鮮制裁,包括查明對朝鮮彈道導彈與核武計劃提供協助的組織。

法新社(AFP)報道稱,川普保證,「我敢打賭朝鮮問題會在合適的時間得到解決」。

同日,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表示,「我認為他們(北京)現在知道,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努力讓朝鮮同意協商,以改變其盤算並坐上談判桌。」

董雲裳還表示,川普總統確實對中方在解決朝鮮問題上抱了很大的期望,但他希望中方對朝鮮採取的行動能夠立刻見效,而非等待數年後才有效。

她表示,美國已經給北京提交了中國與朝鮮做生意公司的名單,並「在等待中共採取行動」。目前中方已經在煤炭進口方面制裁了朝鮮,但是,「他們顯然還能夠做得更多」。

董雲裳的說法和日媒有關「百日限期」的消息相呼應。

《朝日新聞》5月21日引述消息稱,川普在4月初的川習會上表示,若北京不能積極配合國際社會制裁朝鮮,美國政府將把同朝鮮有貿易關係的多個中國企業列為制裁對象,習近平提議為此留出100日的「寬限期」。但是,中共官方則公開否認此消息。

鑒於中方是朝鮮的經濟支柱和主要貿易對象,對朝鮮的經濟制裁是否能發揮效力,北京的態度至關重要。

雖然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對中方制裁朝鮮抱有期待,但目前北京尚未有太大動作。

韓媒《中央日報》消息稱,5月23日,中方否決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朝鮮追加制裁的提議,提議方案包括限製原油供應和朝鮮外派勞務人員等能使朝鮮遭受巨大打擊的措施。

韓聯社引述韓國貿易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中方自朝鮮進口規模同比減少,但對朝出口規模同比增長15.2%,達10.1億美元。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