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讚美國空氣惹圍攻 暴露中共醜陋價值觀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新聞週刊(578)上週,美國馬裏蘭大學畢業典禮上一位中國留學生的發言,成爲中國乃至世界關註的熱門話題。作爲畢業生代表上臺發言的楊舒平,因爲以中國作爲對比,稱讚美國「空氣新鮮」、「言論自由」,遭到中共官媒和部分大陸網友的圍攻。諷刺的是,這些「文革」式的煽動群衆、暴力批判的手法,恰恰向民眾證實了「中共治下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的事實。

上週,中國留學生楊舒平在美國馬裏蘭大學畢業典禮上獲邀發言。她以空氣質量作爲話題開場,說在中國需要戴口罩的她,一下飛機就感受到了美國的新鮮空氣。

在接下來的演講中,楊舒平以空氣作爲比喻,讚揚美國的言論自由,以及多元和包容的文化。

主修心理學和戲劇的楊舒平,曾看到美國學生排演話劇,坦然討論敏感的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政治問題。這讓她感到震驚,因爲在中國,只有政府才能定義什麼是真相。

楊舒平說,留學讓她接觸到許多不同觀點,留學也讓她認識到,公民參與不只是政治人物的事,每個人的觀點都有價值,每個人都有參與和支持變革的權利。她在演講的最後提醒美國學生,珍惜來之不易的民主和自由。

楊舒平的發言博得現場學生多次鼓掌致意,連校長也被感動落淚。

中國留學生因爲優秀被選爲畢業生代表發言,這本應是一件美事。不料,楊舒平發言中關於中美空氣質量、言論自由等方面的對比,讓她成爲中共媒體的攻擊對像。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中國青年網》微信公眾號紛紛轉發影片,抨擊楊舒平。《中國青年網》的文章標題說,「如此賣國求榮,連美國人都看不起你」。

助中共媒體的煽動宣傳,這一事件很快成爲中文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楊舒平的微博遭到圍攻,她的個人和家庭信息也被公開。年輕的楊舒平承受不住來自各方面的輿論攻擊,在事發當晚清空了個人微博並註銷臉書頁面,隨後發表了道歉聲明。

對於事件,馬裏蘭大學發表聲明支持楊舒平,稱讚她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對於楊舒平演講的觀點及發表意見的權利,校方相當自豪的表示支持及讚賞。

同時,事件也引發了西方媒體的關註,多家主流媒體報導了楊舒平的發言以及部分網民對她的惡毒攻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楊舒平是一個好學生,她不僅從大學中學到了知識,也學到了自由的可貴。她的發言,實質上暴露了中共的醜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那中共在相比之下,當它被一個從中國出來的留學生,在美國接受了幾年了教育,頭腦變得這麼清醒,認清了中共的醜陋,不光是在環境污染上醜陋,也在思想體制、社會體制方面的醜陋,把那些給曝露無疑,那中共肯定會感到惱火。」

另一方面,楊舒平的遭遇也讓人想起了王千源事件。9年前,杜克大學留學生王千源,因爲對西藏的人權和自由表達同情,被中共扣上所謂「賣國賊」的帽子。不但被國內母校開除學籍,在大陸的住所也被人打、砸、搶。如今9年過去,中共先「扣帽子」、然後煽動群衆暴力批鬥的「文革式」做法絲毫未變。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用什麼愛國主義的帽子來扣,這是很不對的,我覺得這些都是被洗腦了吧,已經沒辦法分辨是非了。你不要看他們罵得兇,可是他們心裏不是這樣想的,是為了要表忠誠而已。你看看那些大將軍(高官)他們的子女妻兒都往美國這裡送,就可以知道他們講的跟做的是不一樣的。」

就在中共煽動網民和留學生大肆批鬥楊舒平的同時,卻出現了兩條令中共尷尬的消息。

其一是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報告,2015年到2016年期間,中國逾期滯留美國的留學生和學者數量最多。留學生們「用腳投票」,表達了對美國的嚮往。

其二是武漢大學新聞系主任公開發表辭職信,並在微信批評中國高校的體制已經容不下三尺講臺,從另一方面暗示中共對意識形態的鉗制讓高校教師無法自由地教課。

這些都進一步印證,楊舒平關於中國言論自由的發言都是事實,正好打在中共的痛處。而被中共煽動著使用言論暴力對待楊舒平的人,也正好以他們自身的行為,展示了中共煽動打擊言論自由的邪惡手法。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