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卡內基音樂廳的古典之光

週六下午,我來到了卡內基音樂廳。這座美國古典音樂的標誌性建筑,佔據了紐約第七大道的東側。一批批觀眾和身穿黑色禮服的音樂人陸續到達,進入不同的演奏廳,參與各自的演藝活動。

在威爾獨奏廳(Weill Recital Hall),「美國藝術協會」(American Fine Arts)舉辦的2016-2017藝術節獲獎者音樂會開演了。這次藝術節主要選拔青少年及兒童器樂和聲樂選手,在加州、馬薩諸塞等幾個賽區進行比賽。當天的表演者都是通過現場面試入選的。好友的兒子小路易以小提琴第一名的身份獲邀出演,我前去捧場助興,同時一覽美國年輕獨奏者的風貌。

威爾獨奏廳共有268個座位,面積不大,古樸肅穆。高高的穹頂懸挂著水晶吊燈,柔和的燈光照射著深綠色的帷幔,還有台上的那架施坦威三角鋼琴。一點鐘,表演開始。四十多名小選手接連上場,演奏名家名曲,其中大部分是鋼琴獨奏。有的表演者年僅四五歲,帶著滿臉稚氣登臺獻藝、毫不怯陣;青少年選手颱風穩健,技巧成熟,令人驚嘆。

悠揚悅耳的鋼琴聲流瀉在獨奏廳,一陣又一陣,時而輕快,時而激昂。我側耳傾聽,可以分辨出傾注其中的心意和深情。有時,一串樂音滑過,淚水竟然浮了上來。古典之聲,搭起金色的走廊,通向數百年前的藝術輝煌。

一位藍衣少女的表現最令我觸動。行雲流水般的演奏,將肖邦的《幻想即興曲》精彩呈現。躍動的音符,是那樣的流暢,彷彿輕風掠過心頭,又似乎升騰起雲霧,令人感覺置身世外。她合著節奏,輕輕地晃動身體,臉上浮現出聖潔的神情。顯然,她正沉浸在古典音樂的聖境,領略難以言表的美妙。

小路易上場了!這位12歲的小提琴手是多項冠軍得主。他自信從容,演奏了馬克斯.布魯赫的《G小調第1號協奏曲》。作為當天唯一的弦樂表演者,他的嫻熟的技巧和超出年齡的成熟淡定,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音樂會結束後,小樂手和家長們愉快的拍照留念,還有友人送上鮮花。我向路易表示祝賀,並問他在台上的感受。男孩子說,他只是想把心裏的感覺放進去,把一首曲子變成故事,和觀眾分享。小路易學琴才四年多,琴藝突飛猛進。他覺得古典音樂動聽,不喜歡雜亂瘋狂的所謂現代「音樂」。路易的媽媽告訴我,研習古典音樂讓孩子受益良多。他的性格更加平和,內在的熏陶也反應到外表上,整個人看起來純淨明亮。

在大廳外面,我接到了一張橙色的傳單:「神韻交響樂團」將於10月14、15日在卡內基音樂廳的艾薩克.斯特恩禮堂演出。「神韻交響樂團」植根於五千年中華文明,中西合璧,引領音樂新潮流。2012年,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進行了全球首演,之後曾在北美和亞洲巡演,獲得高度評價。

東方傳統音樂和西方古典音樂都是寶貴的神傳文明的一部分。神韻致力於復興人類的正統文化,因此,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是以音樂表現傳統的美好,激發人們的善念。神韻創作的德音雅樂,不僅提供藝術的享受,更能夠提升道德品性,淨化心靈。據報導,艾薩克.斯特恩禮堂的特點是聲音效果溫暖、真實。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必定放送真實的溫暖和光明。

手握傳單,腦海中還在迴旋著古典樂曲。小路易曾經說過,他的心願就是快點長大,加入神韻交響樂團。我祝他早日實現理想,我也期待著有幸聆聽神韻交響樂團的恢宏偉作。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