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效祖國變思想改造 華羅庚曾自殺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梁園雖好,卻非久居之地」。1950年3月,帶著這樣的愛國宣言,數學大師華羅庚放棄海外優渥的待遇回到中國,感召了不少海外華人科學家。但在中共的思想改造中,他一度自殺。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中國現代數學之父,華羅庚的悲劇。

華羅庚1910年出生於江蘇省金壇縣,初中畢業後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但仍刻苦自學鑽研數學,並撰寫數學論文向雜誌社投稿。其間受到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的賞識,聘任其為該系圖書館助理員。1933年,清華大學破格提拔華羅庚為教員。他的才華也受到海外關注,之後他訪問過英國劍橋大學,蘇聯科學院,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等。1948年被美國伊利諾大學聘為正教授。

1950年3月,華羅庚滿心熱情回到中國,擔任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但不久就碰上了文化大革命,被迫進行所謂的思想改造

關於華羅庚自殺的原因,學者謝泳在《中國現代知識份子的困境》一書記載,像華羅庚這樣的留美學者,在共產黨眼裏自然周身是病,所以指示群眾搞他一下。最後因為華羅庚還保留著原有的出國護照,未加焚毀,由此引起了對他的無窮的鬥爭,說他有「投靠帝國主義的思想」,為「留後路」的打算。華羅庚在鬥爭會上有口難辨,深感災難無窮,於是選擇自殺。但因為被發現得早,得以保住生命。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50年代初中共搞的思想改造,主要是針對知識份子搞的,從51年到52年兩年間。當時很多學者都在這場運動中受到迫害。華羅庚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從美國回來的,他是想用他的專長來報效國家。回來後沒多久就趕上了這思想改造運動,因為他留有自己的護照就被批鬥,就無法生活下去了,所以他就選擇了自殺。」

而鳳凰衛視曾報導,在思想改造運動中,有人把從華羅庚家發現的一張蔣介石的相片上交給了中共,上面有蔣介石的題字,這成了華羅庚的緊箍咒。而一些人為了自保或者是有立功的表現,積極地對華羅庚口誅筆伐,讓華羅庚深感人心的險惡,選擇以自殺了結,所幸及時被阻止。

而當時中共還選擇華羅庚的學生來批鬥他,包括他最心愛,關係最密切的弟子——王元。

華羅庚弟子王元:「要他的學生有一個聯合發言,把他幾個學生找來,要聯合發言,那個時候的政治壓力,就文革初期,也沒有人敢不發言。當時的話就是推我出來發言。」

這對華羅庚是天大的打擊。

王元:「他的這個道德觀念,學生對老師好像是兒子對父母一樣,應該是很尊敬的,很孝順的。這種事情是不能允許的,他自己也是一個榜樣。」

此後,據說華羅庚三年沒有與王元講過話,而王元也將此事當作一生的愧疚。

另外,中共官媒的報導也承認,文革中,掌控清華的遲群曾經直接指示另一名數學家陳景潤,捏造華羅庚偷竊陳景潤成果的說法,指責華羅庚剽竊。

之後,華羅庚逐漸恢復研究,他因家貧輟學,自學成才的故事,又被中共當成「卑賤者最聰明」的紅色樣本。但是1958年在「大躍進」時,短暫的「插紅旗,拔白旗」的運動中,華羅庚又在數學所內受到了批判,從此他放棄了純粹數學的研究,符合所謂的「思想改造」內容,將全部精力轉向了應用數學和數學普及工作。

華羅庚一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等很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奠基者,也是享譽世界的華人數學家之一。然而至今有人感嘆,如果當年華羅庚沒有回國,是不是能夠作出更大的貢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