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旺族牛友蘭全力援共 土改中遭鐵絲穿鼻遊街氣死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1947年和1948年中共掀起的土地改革運動(簡稱土改)中,地主和富農成為被禍害的最主要對象。山西省興縣首富牛友蘭被鐵絲穿鼻,親生子手牽遊街示眾,被認為是土改殘酷運動的一個典型。但牛友蘭所遭受的,卻不是最殘酷的。

牛友蘭,名照芝,1885年生於山西省興縣一個赫赫有名的旺族。他自幼勤奮好學,在年輕的時候,他認為只有教育才可以讓祖國繁榮昌盛,于是積極興學、廣辦教育,熱心於教育興國。1909年,24歲的牛友蘭在興縣北坡村創辦高級國民中學,後來又將此校擴展到黑峪口,這所學校為興縣與附近幾個縣培養了很多人才。

但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牛友蘭卻錯把中共的八路軍當成救國主力,竭盡全力從物資方面援助中共武裝。據《紅色士紳牛友蘭:土改挨批鬥絕食而死》記載,牛友蘭把中國富強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中共身上,熱心鼓勵和支持子女參加中共,先後將其子侄十餘人送到延安接受「革命思想教育」,或者直接參加八路軍。

為解決中共邊區物資匱乏的困難,牛友蘭早在1937年就拿出自己的1萬銀元,創辦了興縣民眾產銷合作社。合作社分為生產部和營業部。生產部將生產的布匹等物資直接提供給八路軍。後來發展成為晉西北紡織廠,成為晉西北地區最大的紡織廠。牛友蘭從建廠開始,就擔任晉西北紡織廠的廠長和經理,但他從未享受過特殊待遇,當1941年牛友蘭擔任晉西北貿易總局顧問,調離了紡織廠的時候,沒有帶走公司的任何財物,連建廠時投入的1萬銀元也分文未取,全部留給中共。

此外,牛友蘭還每月贈送100大洋作為中共參與的興縣犧盟會的活動經費,主動將自家院落讓出來給八路軍做司令部。中共將領賀龍、關向應率領的八路軍120師挺進晉西北,軍需物資嚴重匱乏,牛友蘭捐出大批棉花布匹,解決了八路軍一個團的冬裝問題,還捐了150石糧食,2.3萬元大洋,幫助創辦了興縣農民銀行,給中共解決了經費難題。據統計,在整個抗戰期間,他幾乎將自己的全部家產拿出來,先後捐資35000塊銀洋,捐糧2萬多公斤,以及大量的棉花、布匹、肥皂、毛巾等各種生活用品。

1942年5月,牛友蘭帶領晉西北士紳參觀團赴延安學習,受到毛澤東的接見,牛友蘭受到極大迷惑,參觀團回到晉西北以後,積極宣傳延安的「好經驗,好作風」。不久,牛友蘭當選為晉西北臨時參議會參議員。

穿鼻遊街

《紅色士紳牛友蘭:土改挨批鬥絕食而死》一文描述,為了中共的革命事業,為了抗日救亡,牛友蘭很早就房無一間地無一壟了。1940年2月,牛友蘭響應中共邊區政府減租減息的號召,將自家全部的地租放賬等契約賬簿一併銷毀,減輕了興縣人民的負擔。從1942年開始,他就離開蔡家崖住在別村一個「破落的院子裡」。

儘管如此,到了1947年秋,中共晉綏邊區進行土地改革的時候,牛友蘭仍然在劫難逃,成為中共鬥爭的主要對象。

1947年9月18日,蔡家崖村召開農民大會,當時的中共晉綏分局書記、軍區政委李井泉到會講話,支持鬥爭牛友蘭。他說:「大家提出要鬥爭牛友蘭,我也贊成,牛家過去剝削壓迫過這裡的農民,並且還剝削過全興縣的老百姓」,「要把地主徹底斗坍,大家不要有顧慮,黨一定給你們撐腰。」

1947年9月26日,在蔡家崖召開了批鬥牛友蘭的「鬥牛大會」。牛友蘭的兒子,中共晉綏邊區行政公署副主任、黨組書記牛蔭冠被停職,正在中共邊區黨校接受審查,也被喊來參加,並被要求「和牛友蘭劃清界限!」

「鬥牛大會」是聯村鬥爭,來的人很多,周圍的幾個村子人都來了。牛友蘭帶著手銬腳鐐,和一群被陪斗的地主、富農以及一些「壞幹部」跪在主席臺前面。他們跪的地方都均勻地撒著料炭(即:棱角尖銳的爐渣,可以再次燃燒)。這時,按照事先的安排,有人帶頭呼口號:「打倒惡霸地主牛友蘭!」

中共事先訓練好的「積極份子」們,一個個登臺,控訴牛友蘭的「罪惡」。鬥爭到高潮,有幾個「積極份子」將牛友蘭按倒在地,把一根鐵絲穿進牛友蘭的鼻孔裡頭。然後吆喝說:「牛蔭冠,過來,牽著老牛遊街!」牛蔭冠過去接過貧農團的人遞過來的鐵絲。牛友蘭又驚又氣,看著牛蔭冠擺了擺頭,鼻翼下面的骨頭一下子被拉斷,鮮血直流。

牛友蘭受不了這種污辱打擊,回家後絕食,好多人都勸他進食,但誰勸也不起作用。他毀家紓難支援八路軍,萬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成為鬥爭的對象,而且要被兒子用鐵絲穿過鼻子遊街示眾,此種侮辱和絕望,是他決不能忍受的,遂決意以死抗爭。

「鬥牛」大會之後第三天,這位曾受到中共黨魁毛澤東接見過、讚揚過的紅色士紳,在備受折磨、侮辱和摧殘之後,於1947年9月29日憤然含冤去世,終年63歲。

穿鼻遊街不是最殘酷的批鬥刑罰

《山西曆代紀事本末》「老區土地改革運動」篇記載,「據1948年6月22日統計,興縣8個區域290個村,打死1050人,其中有地主380人,富農382人,中農345人,貧雇農40人;自殺共863人,其中地主255人,富農285人,中農310人,貧雇農11人;被鬥爭掃地出門後凍餓而死的63人。一個縣就這樣,整個中共「解放區」又打死餓死自殺了多少也就可想而知了。

據記載,牛友蘭雖然被鐵絲穿鼻遊街,絕食而亡,卻不是遭受痛苦最重的。與牛友蘭同鄉的另一個出名的開明紳士叫劉像坤,是個熱心腸人,因為有財富,被當作惡霸地主活活打死。他的兒子為了表示自己與父親一刀兩斷,竟一把奪下民兵手裡帶刺刀的步槍,在其父屍體上補上兩刀。

劉像坤哥哥劉少白(《毛選》第四卷有其名,毛認為的抗戰時期的開明紳士)擔任邊區參議會副議長,也被農民們押回老家鬥爭,撤消一切職務。該村黨支部書記劉玉明為少白說了幾句公道話,也被打得昏死過去。眾人以為他死了,把他拖到黃河岸邊,準備扔進河裡,沒想到劉玉明又甦醒過來。幾個土改積極份子端起刺刀,在他胸口猛扎兩刀,他最終停止了呼吸。

此外,土改中對付地主富農還有許多五花八門,慘絕人寰的手段。除了用棍子打、錐子捅、繩索捆、石頭砸、火鉗燙、石灰扑眼、耳朵插捻點燈之外,還有磨地:把棱角鋒利、黃豆般大小的料炭和菠菜籽撒在地上,然後把要鬥的人衣服脫光,推倒在地,提住他的雙腳在這上面來回拖,拖到他半死不活為止。

另一種辦法叫坐圪針櫃。把放衣服存糧食的躺櫃拿來,中間去掉隔板,在裡面撒上剁碎的棗樹圪針,把被斗的人全身衣服扒光,扔進躺櫃裡,蓋上蓋,然後來回搖櫃。櫃裡的人從這邊滑到那邊,又從那邊滑到這邊,全身被圪針刺得肉腫皮爛。

還有一種辦法叫扔四方墩。四方墩就是長城的烽火臺,有三丈高。墩下鋪滿碎石頭,被斗的人從上面被推下,不死拉上來再推,再推還不死,那就乾脆拿大石子朝他腦袋砸去,直到腦漿迸裂,七孔冒血才住手。有個姓韓的教書先生,其妻被一個姓田的中共土改分子認定是壞人,從四方墩上將她摔死。田某還有意在推前鬆開她的腰帶,拉住她的褲角管,讓她赤裸下身而死。她的褲子被沒收,轉手分給其他婦女穿。

一個叫周二的藥鋪掌櫃,被剝光上衣,頭朝後著地,腳朝前,被人拉著一路狂磨。他的身上還坐著一個女人,壓著一個石磨,為的是增加身體與地面的摩擦力。沒多久,後腦杓被磨塌,脊背上的肋骨全部磨露出來,一根一根的,腦漿與鮮血一路都是,慘不忍睹。

牛蔭冠晚年編寫的《牛蔭冠紀念集》中這樣寫道:「曾經看到一位鄉長被捆在樹上,被人用樹皮刮出骨頭,慘死在路邊。」

《九評共產黨》評論說,中共的「土改」有幾個最直接的功效:第一、過去中國的基層權力組織基本屬於鄉村宗族自治,鄉紳成為地方的自治領袖,中共通過「土改」殺光了原有體系的管理人員,實現其「村村都有黨支部」的農村全面控制;第二、通過土改搶劫大量錢財;第三、通過對地主富農的殘酷鎮壓達到震懾百姓的效果。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