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被抓後 太太們的反應五花八門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近幾年來,中共落馬官員日漸增多,他們出事後,其情人、妻子備受外界關注,而官太太的反應也各有特色,令人意外。

5月28日,陸媒報導,中共官員出事後,他們的妻子,最常見的便是被一道「帶走調查」,也有髮妻為其四處奔走告狀,現任「不想被捲入」的現象,還有「官太太」一門心思想著「撈人」的現象。

妻子被帶走調查眾多

河北原中共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後,妻子段雁秋被帶走調查;南京原中共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後,妻子被帶走調查;遼寧原中共省委書記王珉被調查當天,妻子張靜在瀋陽被控制並送往北京;遼寧原中共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落馬後,妻子被控制;深圳原中共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落馬後,妻子被帶走調查……

原配四處求人 新妻不想捲入

2013年,江西省新余市中共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因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周建華落馬後,周德昊(周與前妻之子)也被帶走,與其共同生活過20多年的前妻姚敏建就選擇了為其四處奔走告狀的道路。

姚敏建認為,有關方面將兒子帶走是在要挾自己,希望自己不再到處告狀。但她為了「還兒子清白」,也不相信周建華會貪污千萬,不但沒有與周建華劃清界限,還與周的辯護律師在網上發各種材料,對周的審判程序提出質疑。

姚敏建喊冤稱,周建華舉報了蘇榮妻子,因此遭到蘇榮的打擊報復,才被「雙規」。但其說法遭到中共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的否定,他們回應稱,通過巡視獲得蘇榮被查的線索。知情人士則透露,蘇榮被查與周建華舉報沒有關係,網傳周建華出事前曾冒死舉報蘇榮,這是周試圖將其貪腐問題混淆為政治迫害。

在周建華獲刑一年多以後,江西法院二審將其改判為無期徒刑。與姚敏建不同的是周建華現任妻子梁文瑤則給姚家姐弟帶話說:「我只是個女人,沒見過這麼大陣仗,確實怕了,不想再捲入政治的漩渦。」

官太太「撈人」遭騙

2011年12月27日,中共官員張某被安徽省中共紀委以協助調查為名帶走,一直沒有消息。2012年3月,其妻子王女士通過別人的推薦,認識了任鵬宇,稱他可以與安徽省領導疏通,讓其放人。王女士給了任鵬宇1460萬救自己的丈夫,結果打水漂了。
另外,2012年10月,時任寶安區沙井街道辦副主任的李鼎榮因涉嫌受賄,被寶安區中共紀檢部門帶走調查。王某與李鼎榮的妻子鐘某兒相遇後,謊稱自己有關係,可以幫忙將李鼎榮放出來,但需要一定的費用。鐘某兒相信了王某,多次轉賬給王某共計人民幣750萬元人民幣。
2014年,鐘某兒收到判決書,李鼎榮因犯受賄罪,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的時候,致電王某發現他不但對判決豪不知情,而且還在謊稱自己「正在辦理」。于是,發覺受騙的鐘某兒報了案。

「夫唱婦隨」同臺受審

廣東一對「模範」官員夫妻,同時任命、同時落馬、同時獲刑。2015年10月,廣東省河源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鐘偉敏被判10年有期徒刑,河源市規劃建設局原副局長嚴彩蘭被判13年有期徒刑。

2012年7月4日,兩人被河源市政府分別任命為河源市政府副秘書長(正處級)和河源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正處級)。2013年9月12日,夫妻倆同時被刑拘。同年9月30日,夫妻倆同時被免職。而在2015年的10月,倆人又同時獲刑。

此外,今年3月14日,時任湖南省常德市委常委、副市長的盧武福和妻子苗旭華也同臺受審,盧武福表示,他收受的大部分錢物,都交給妻子苗旭華保管,在聽到湖南省紀委調查盧武福的「風聲」後,苗旭華協助盧武福搞財產「自清自查」,為掩人耳目,還兩次購買新手機和電話卡用於串供。

深圳市原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的例子也比較典型,他與妻子關係早已名存實亡,兩人均有婚外伴侶。蔣尊玉曾提出離婚,他妻子不同意並要挾他,兩人沒離成婚。蔣尊玉當政法委書記,老婆則開皮包公司,主要做工程和投資,一年幾千萬上億的提成很容易實現。

另外,蔣尊玉主導的大運會工程項目,需經蔣妻點頭,包工頭們才能進去。外界曾瘋傳蔣尊玉正被調查,夫妻兩人已離婚,但實際上,據蔣尊玉本人交代,「離婚」後他與妻子仍住在一起,從未跟他人或者子女提起過倆人離婚的事,以躲避調查。

海外媒體報導,中共高官不但腐敗成群,許多官太太們也無所不做,吃空餉、斂財、受賄等等。比較典型的有陸媒曝光的「官太太俱樂部」,大陸民生銀行內設有「夫人俱樂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領工資不上班,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曾在民生銀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賃任職3年,獲得了數千萬的報酬,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的夫人於麗芳,曾長期供職於民生銀行,退休後仍被民生銀行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除了谷麗萍、於麗芳,還有數位高官的妻子,在民生銀行以工作或兼職的名義,領取高額的報酬。

令計劃被判無期,在7千多萬人民幣的受賄財物中,很多是由妻子谷麗萍出面收取,判決書稱,令計劃與谷麗萍共同收賄,谷麗萍單獨收賄,令計劃明知且認可。谷麗萍還於2003年成立了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2010年成立了「瀛公益基金會」。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成立當天,山東福日集團同中國廣夏、諾基亞、惠普等企業一同捐助該計劃的贊助就達數億元人民幣。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