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奇觀馬祖藍眼淚「哭了」 被中國垃圾掩埋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被譽為世界十五大奇景之一、臺灣馬祖南竿島岸邊的夜光藻藍眼淚,近日被來自中國大陸的垃圾催毀。當地環保人士稱,岸邊堆滿垃圾,大量塑膠袋、塑膠瓶、廢木條等在海上漂浮,令海水變得污濁、濃稠,並傳出陣陣惡臭,而夜光藻發出的微弱藍色螢光已被垃圾掩埋。

據臺媒報導,藍眼淚的特殊景緻,海岸線閃爍著夢幻般藍色光芒,是馬祖觀光的一大亮點,每年4到9月,不少遊客都會來到這裡搶看宛如童話般的美景,但現在卻完全變了樣。當地環保人士稱,上午把來自中國大陸的垃圾清理乾淨,但一到晚上,岸邊又再度堆滿。

馬祖環保人士陳建盛稱,只要到馬祖幾個沙灘一看,讓人屏息的不會是藍眼淚,而是沙灘上又多又臭的海漂垃圾。

當地小學校長王建華直言,特地來馬祖「追淚」的攝影愛好者和遊客,只能挑垃圾較少的海岸取景;而專程來看藍眼淚的遊客王月花表示,「只見垃圾不見淚」全家敗興而歸。

據報導,藍眼淚其實就是夜光蟲,單細胞生物透明無色、體積微小,感受到週遭環境變化時就會發出螢光。據說看的時候要把燈全部都關起來,眼睛閉起來休息30秒再往前看,最常出現的地方可能就是在浪花的地方。但現在藍藍的大海、滿滿的垃圾,藍眼淚與垃圾共存,衝擊到的不僅是觀光,更是傷害馬祖與生俱來的生態美景。


中國垃圾漂到台灣。(視頻截圖)

據連江縣政府統計,每年從中國大陸漂來的海上垃圾達700噸,木竹、保麗龍最多,六成垃圾出現在沙灘,相對較容易清理,但還有大量垃圾卡在防波堤、礁岩和防風林等死角,只能眼睜睜看垃圾堆積。

根據喬治亞大學2015年的研究報告,全球從陸地流入海洋的垃圾最大源頭是中國大陸,排放量佔了192個沿海國家和地區排放總量的近三分之一。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