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盧兜粽香江飄香 延百年傳統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又到端午佳節、粽子飄香時節,粽子有南北口味,形狀、包法各異。香港一家餐廳,專賣廣東中山盧兜粽,是特殊的圓筒狀的。端午節期間賣出過萬隻,到底這個粽子有何特別,一起來看看。

記者:過端午節吃粽子是華人的傳統。說起粽子的種類,除上海粽、廣東粽的裹蒸粽、潮州的鹼水粽外,中山還有出名的盧兜粽,最重的有4斤多重。

這家中山人開的餐廳,一到端午時節,就會加班加點趕製特殊的中山蘆兜粽,吸引不少明星、名人捧場。

蘆兜葉尖尖刺,樣子不好看,但有清熱消滯的功效。中山人用來包粽,有幾百年歷史,配上混有紅豆的糯米、五花腩及鹹蛋黃,吃時有陣陣清香。

大記攦粉糕點老闆梁兆璋:「你看到我們的中山蘆兜粽和一般粽的區別,是我們不是放綠豆,是放紅豆。紅豆搭蘆兜葉的味道非常好食,好好味。」

完成一個蘆兜粽,需時約十小時,最難的是處理葉子,需要剪掉邊上的刺,然後清洗,浸泡,然後細心捲成筒狀。

大記攦粉糕點老闆梁兆璋:「你要將一個長一米、闊兩寸的葉捲成筒形的物體,其實要很有手藝、很有耐性,好有工序的作法。」

雖然今年原料貴了一成,但老闆堅持不加價,賣了過萬隻。他最希望是將傳統中山手工粽的做法代代相傳。

大記攦粉糕點老闆梁兆璋:「這門手藝是很有特色。香港人很多時候都說所謂的香港文化遺產,其實真的是這樣,如果我們第三代不做的話,其實是會消失,所以儘量去保持。」

店內還售賣兩款中山鹼水粽,也是用古時做法。最特別的是鹼水粽加入中藥材黃梔子,除自然染黃外,亦可解毒消滯。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