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變壞還是壞人變老?大陸「老壞人」現象引反思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近日,網路上流傳了一段視頻。一位老人高鐵上嗑瓜子,被保潔員勸阻後大發雷霆,居然將塑料袋裡的瓜子倒在過道上,並故意將瓜子四散踢開。在網民紛紛對此進行譴責的同時,也再度引發了對老人變壞,還是壞人變老的「老壞人」現象反思。

「為老不尊」的新聞在近期可謂層出不窮。上個月底,江蘇常州市羅溪鎮一場展銷活動中,有大批參展的老人蜂擁而至一展區爭拿毛巾、肥皂等贈品,還有老人未等展區職員派發,便伸手自取。展區工作人員出手阻止,卻反遭老人喝斥。

另外,還有老人騎電動車摔倒,廣東汕頭的兩名高三學生將其扶起卻反被老人誣陷訛詐;西安一位老人在公車上因為女孩不肯為其讓座,竟然一屁股坐在女孩身上。

對此,網路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來形容中國大陸「為老不尊」的現象:「不是老人變壞了,而是壞人變老了」。

港媒《東網》評論文章認為,這用來指責老年人道德問題的話,也許並非針對所有老人,它影射的是40多年前的「文革」十年浩劫期間,那些紅衛兵和造反派群體如今已進入老年期。

不過評論稱,除了文革中的打砸搶紅衛兵和造反派的「老壞人」,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被「下崗」的數千萬職工中,也有相當一部份已邁入暮年,且生活貧困。

文章認為,當社會討論「老人變壞」還是「壞人變老」之時,也應該關注大陸目前的社會現狀。目前,在大陸社會中,功利主義盛行,老年人幾乎完全被邊緣化,是被漠視的弱勢群體。他們「沒有消費能力,或者缺乏消費勇氣,大量人不會上網,缺少他們的集體話語權,普遍缺乏社會關愛」。

評論稱,如今的中國大陸一方面是全民追逐金錢名利、富貴享受,另一方面則是司法不公、官場腐敗、貧富懸殊、道德淪喪、人性潰敗又導致社會充滿戾氣。「當百姓越來越懦弱,有權勢者越來越霸道,社會風氣自然越來越壞。」

評論最後說,不是老人變壞,也非壞人變老,而是整個社會的潰敗令人形成了自私,暴虐的性格。「當輿論在譴責『老壞人』之際,圍觀群眾的看笑話心態,又比『老壞人』高尚多少呢?」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