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失獨父母再生子 母女相差一甲子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自古以來,對父母而言,最大的悲慟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但是在中國,中共的「一胎化政策和不健全的養老制度,使很多父母在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後,面臨老無所養的艱難困境。曾是「中國最高齡產婦」的盛海琳今年67歲,7年前失去獨生女後,經過痛苦的煎熬思索,毅然決定再生孩子。

據陸媒報導,今年已經67歲的盛海琳,5月28日晚上,為自己兩個從寄宿學校回家的雙胞胎女兒買蛋糕補過生日。

2009年新年,盛海琳的獨生女兒和女婿因煤氣中毒意外身亡。承受著精神的痛苦與煎熬,更是要面臨老無所養的艱難困境的盛海琳,2010年採用試管技術懷孕,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她說希望自己可以活到兩個女兒40歲,就是最大的快樂。

此後每年孩子過生日時,她都是媒體關注焦點。據報,很多人來詢問盛海琳的高齡產子經驗,她表示,自己身體健康、有醫療知識、家庭經濟狀況不錯,其他人不要輕易倣傚。

她還說,為了養育雙胞胎,夫婦倆每月1.5萬元人民幣的退休金幾乎都花光了,老了還必須努力賺錢,想休息時,「大的哭小的叫,很多時候我都精神恍惚了」。

如今孩子7歲了,盛海琳說,儘管養育孩子很累,但還是很開心。比起數百萬的失獨家庭,盛海琳老來得子,真的算得上是幸運了。

根據全國老齡辦2013年的調查,截止2012年,大陸失獨家庭已超百萬個,每年新增7.6萬個失獨家庭。而民間統計數字則遠遠高於官方給出的數據。

2013年,人口學專家易富賢根據人口普查數據推斷,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或將有1000萬家庭成為「失獨」家庭。

走不出中年喪子的哀痛,無處安放的暮年,往往讓失獨父母陷入絕望的泥潭。

據中共政協統計顯示,「失獨」老人中60%以上患有抑鬱症、50%的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癌症、癱瘓等重大疾病的有15%﹔一半以上「失獨」老人有過自殺傾向。

江蘇省啟東「失獨」母親餘哲南說:「我也不敢考慮我老了會怎麼樣,所以到我老了,我覺得我不行了,我就早點結束自己的生命吧,這個國家也沒有辦法指望它。」

幾乎每一名「失獨者」,提起計劃生育政策,都會痛恨不已。他們質問當局,為甚麼在強行推行計劃生育的時候,喊出了「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的口號。而當他們失去唯一的孩子後,政府卻對他們不聞不問,當初的承諾兌現在了哪裡?

中共從80年代開始推行的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伴隨嚴厲的經濟和行政處罰,同時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但是,近年來,各地的「失獨」父母們頻頻到政府門前,手舉各類請願橫幅、唱著失獨歌,靜坐等待政府能兌現承諾。

令他們失望的是,直到他們嗓子唱啞了、腿坐麻了,從不見政府官員進行任何回應。近年來,類似的「失獨者」維權事件一直在大陸各地頻繁的上演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