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小說《軟埋》揭土改真相 籲勿忘過去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一部描述中共土改運動的長篇小說,最近在中國大陸掀起風波,輿論對這部名為《軟埋》的小說,要麼讚譽有加,要麼侮辱謾罵。這本書為什麼引起這麼大的反響?他向讀者呈現了怎樣的歷史?土改以及中共的統治,到底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什麼?我們一起來看看學者的解讀。

湖北著名女作家方方歷時3年完成的長篇小說《軟埋》,因涉及中共50年代土改運動引發風波。一方面,媒體和讀者普遍讚揚,該書「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和美學的豐富性」,作者方方是「嚴肅的良心作家」。另一方面,左派則以「大毒草」、「嚴重的政治錯誤」、「美化地主階級」等定性謾罵。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我覺得這個爭議,它反映了在中國大陸社會現在兩種意識形態嚴肅對峙的局面,這個不是新鮮事,但是它又爆發出來了,實際上是在提醒人們,中共思想意識的毒害仍然很深,仍然有它的土壤,還有很多左派抱著共產思潮不放,他們用黨性來試圖泯滅人性,對於那些試圖還原歷史真相、講述真相的人們,他們就用文革式的語言謾罵攻擊,反映的是這樣一種嚴肅的社會現實。」

《軟埋》描寫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土改運動」的歷史。書中女主人翁丁子桃,原是鄉紳的兒媳,在「土改」運動中娘家人被殺,婆家人集體自殺,並被軟埋(就是不入棺槨直接被泥土埋葬)。遭遇變故的她失去了記憶,隱名埋姓靠給別人做保姆謀生。生活雖然安定下來,可大半輩子卻生活在夢魘中。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方方通過小說的方式呈現了歷史的真相。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我們從父輩那裡聽到很多這方面的故事,就是地主他們的辛勤耕耘、辛勤勞作,他們請雇工的時候,他們甚至會給更好的食物給雇工吃,他們自己的家庭卻過著比較簡樸的生活,這樣來積累財富。共產黨50年代對地主的殘酷打擊、慘無人道、非常的血腥,很多老人都不願意提及這些事。」

上世紀50年代起,中共打著「耕者有其田」的旗號,發動農民用暴力手段沒收並瓜分了地主富農的土地和財產。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建國三十年全國農業統計資料1949—1979」披露,「土地改革」共分掉七億畝地,土改前共有400萬戶地主;土改後只剩下254萬戶。有146萬戶地主家庭被「肉體消滅」了。

當時中共發布文件指示,「將土改中打擊面規定在新解放區農民總戶數8%,總人口10%之內」。

按當時全國3.1億農民計算即有3000萬地主、富農和自耕農被剝奪土地,遭到鎮壓,超過100萬地主被處死,自殺者不計其數。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表示,土改運動不但徹底消滅了農村中作為地方政治精英的鄉紳階層,而且使農民永遠失去了土地的所有權,而之後的歷次運動,中共一路殺人,在68年的暴政中,超過8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

高天韻:「這是從肉體的消亡方面;在文化方面,中共有系統有計劃的破壞民族文化、摧毀信仰、愚民洗腦,以無神論代替有神論,幾十年下來,幾代的中國人被摧殘的,大批的生命死亡,家破人亡,製造了多少家庭悲劇,這個民族漸漸的失去了自己的信仰,失去了靈魂、不敢說真話,接觸的全部是假象和謊言,所以,中共給中國和中華民族帶來的就是深重災難和悲劇。」

小說《軟埋》的作者方方在後記「我們不要軟埋」中,把肉體的軟埋引申到了記憶的軟埋、時間的軟埋,她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過去、逃避過去,應該正視歷史,呈現真相。

「軟埋」是川東地區流行的一種說法,就是人死後不用棺木,直接用土掩埋屍體,民間傳說,被軟埋的人永遠不能轉世,沒有來生。

吳祚來:「共產黨整個過程、每一個過程、每一步都是極其邪惡的,它無法正視自己的歷史,它必然要掩蓋自己的歷史。它只能掩蓋歷史,其實就是軟埋歷史。」

高天韻表示,中共幾十年來的殺人歷史,一直是用歪曲和假造代替真相,不斷給國民洗腦,實際上就是試圖想把過去埋葬、把真相埋葬,而失去了真相的民族、忘記了過去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所以大家要拒絕軟埋,找尋真相。

採訪編輯/易如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