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為何再打匯率「暗戰」?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稱,前幾天,人民幣又進行了一場匯率「暗戰」,包括國有大銀行在內的中資機構第一時間協力出擊,打敗了企圖做空人民幣的空頭,使人民幣刷新了今年2月初以來的最強水平。那麼在十九大前夕的敏感時刻,為何人民幣會再度遭到所謂的偷襲呢?我們來看看。

5月24號,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宣布調降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後,美元對離岸人民幣一度出現短暫下跌,跌至最低點6.89,隨後迅速反彈,一路飆升,刷新今年2月初以來最強水平。到此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5月29號,人民幣升破6.81關口,最高達到了6.7986。

《中國證券報》的報導說,5月25號和26號,一場關於人民幣匯率的「暗戰」,在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和境外香港離岸市場上演。報導稱,外資空頭興風作浪,想做空人民幣匯率。不過包括國有大銀行在內的中資機構,在第一時間協力「砸美元、買人民幣」,開展了今年以來的第二輪反擊,多頭的反攻再度以短期急拉開場,人民幣匯率也再度「翻版」了本年1月初的走勢。

那麼在中共十九大前夕的敏感時期,為何人民幣再度遭到「偷襲」呢?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除了穆迪的評級給了做空勢力一個藉口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北京當局在反腐過程中,抓了很多老虎和金融大鱷,其後臺不甘心,因此進行反撲。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最後的總司令因為沒有得到清算,可能還在不斷的去製造事端,特別是在十九大之前,如果他能夠製造一個經濟危機,包括股災、包括人民幣大貶值或者經濟崩潰,可能就會成為貪腐勢力制約習近平王岐山的很重要的一個黃牌。」

黃金秋說,目前中國對經濟下滑、箝制言論、沒有人權等,民怨極大,特別是2015年江派勢力製造的股災,使老百姓更加失去對政府的信任,如果這個時候出現經濟危機,就可能造成全面內亂,所以「國家隊」會出手反擊。

黃金秋:「我注意到不光是人民幣這麼一個保衛戰問題,最近股市也是這麼一個情況,個股都跌破了最低位,包括創業板的創新低,也是25號左右嘛,拚命拉升,居然有銀行股還漲停,那你說銀行股這種盤多大啊,那肯定不是一般散戶,甚至於一般的投資機構能做這種事情的,肯定是國家隊做的這個事情。」

黃金秋認為,人民幣升值與今年經濟數據好轉,或許也有關係。

而據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觀察,今年出現的兩次人民幣和股市保衛戰,都與時局有關。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共只要是有一些重大的政治活動或事情發生,首先對金融體系會有一個舉措——維穩,比如每年的兩會期間,比如股市或者金融市場,它都有一個比較平穩甚至亮麗的表現。」

最近人民幣升值,任中道認為還與中美關係有關,因為中美貿易長期處於貿易順差的不公平狀態,中國再讓人民幣貶值來促進出口,美國就會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

任中道:「川普給了中共一些壓力,關於貿易匯率什麼的,中共那邊就是要它(人民幣)盯住美元的變化,就是隨著美元來進行,那麼在一點點的升值,因為貶值就會促進出口,美國就會吃虧,縱觀來看,對一攬子貨幣,人民幣並沒有升值這個狀態出現。」

26號中共官方還宣布,會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所謂的逆週期因子。這種不再按照前一天的收盤價來確定當天的基準利率方式,專家認為也是人民幣匯率維穩的措施,這樣可以對沖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