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也有順序 方法正確能清除95%牙垢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日本牙科專家熊谷直大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大部分人在刷牙時都是隨意刷過,鮮少注意到刷牙其實是有順序的。

正確的刷牙順序是由左側上排臼齒地內側開始,一次以移動0.5公分左右的距離往右刷,刷到右側上排臼齒後,再從右側下排臼齒開始往左刷回去。

清潔完牙齒內側後就用一樣的順序清潔外側,最後則應刷過牙齒正上方的咬合面,以確保全方位的清潔牙垢。

由於牙齒內側較不容易看得清楚,就容易成為許多人潔牙時會忽略的盲點,因此先清潔內側除了能夠確保刷出看不見的牙垢外,也能避免牙齒外側及牙縫的髒污會在刷牙後堆積到視覺死角。

即便刷牙做得再徹底,也只能清除40%左右的牙垢而已。如果配合牙線則可以進一步清潔至85%,再與牙間刷配合則能夠達到95%的清潔效果。

建議記住四大重點:

一、刷完牙之後應該要減少漱口次數

由於現今市面上的牙膏多數含氟,除了幫助口腔殺菌之外也能預防蛀牙。若是在刷牙後一直漱口,可能反而會減低口腔中的氟濃度。

二、不要強硬使用牙間刷

其實有些牙縫寬度不足,硬使用牙間刷清潔反而會刮傷牙齒跟牙齦。若要選購牙間刷,一律選擇細小刷頭為佳。

三、吸菸罹患牙周病跟蛀牙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香菸中所含有的焦油、尼古丁等不但會增加口腔癌的罹患風險,也會讓黑色素沉澱在牙齒上並引起口臭。此外,吸菸更有可能導致唾腺的唾液分泌量降低,如此一來就少了一層保護牙齒琺瑯質的機制。

四、多咀嚼以分泌唾液保護牙齒

透過增加咀嚼量或唾腺按摩,可以讓口腔中充滿唾液。一般我們的牙齒會在進食時受到腐蝕,造成部分的礦物質剝落且琺瑯質出現小傷口。這些剝落的礦物質會融入唾液中,再進食後替牙齒再礦化。因此當唾液分泌量足夠時,牙齒可以自體修復一些傷口來避免細菌的入侵。

除了要記住四大重點,也要注意以下小節:

1、刷牙是為了清潔留在口內的食物殘渣,應保持每天早、晚刷兩次牙或早、中、晚刷三次牙,實在有困難至少要做到睡前刷乾淨並不再吃東西。

2、有不少人刷牙就像漱口那麼快,那根本就刷不乾淨。應該用短橫刷法(又稱水平顫動法)或豎轉動法或兩種方法結合用。每顆牙三個面,每個面至少刷五次,這樣自然就能刷到2-3分鐘,最好每天有一次刷到8-10分鐘。

3、不應該只根據價格買牙刷,而應該根據每個人的口腔情況選擇不同的牙刷。比如牙周病患者應該選擇刷毛較長較軟的牙刷,配合短橫刷法可以更好地按摩牙齦並清潔齦溝。而易齲患者就應該選擇刷毛中硬平頭的牙刷,配合豎轉動法刷牙。

4、不要只用一個品牌的牙膏,經常更換才是更重要的。因為牙膏中多少會有一些成分會抑制或消滅口腔內的某些微生物,長期使用一種牙膏容易導致菌群失調或破壞口腔微環境。

5、平時擺放牙刷要刷頭向上放在通風處,能定期用紫外線消毒最好,最多用三個月一定要換掉,就算它沒壞。如果用了一兩個月發現刷毛彎曲了也應該換。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