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安軍情系統大改組 習近平橫掃曾慶紅最後本錢?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近期海外不利習王反腐的輿論洶洶,被指有中共國安內部反習勢力操控。未經證實的消息指,習近平將整治國安情報系統,該系統各部門將面臨壓縮、裁撤、重組的命運。習近平或通過結構大調整,收回一直由曾慶紅掌控的國安權力。

5月31日,博聞社報導稱,有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開始整治情報系統。國家安全部和軍隊情報系統正面臨大調整。地方國安系統將被大裁減。原來政出多頭的軍情將被裁縮只一個部門,且軍情部門高層軍官任免必須報經中央軍委主席批准。

消息指,習近平在五年任期最後一年才著手調整情報系統,是因為考慮到該部門的獨特性,敏感性和複雜性。

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都有染指軍隊情報工作,經過軍隊總部改革,軍情工作現在全部歸到一個部門。目前不清楚該部門的名稱代號,但應該不屬現有中共中央軍委的15個職能部門管轄,而很可能由軍委主席直接掌管。

消息人士表示,新的軍情部門將官任命,將比現有軍隊將官任命更為嚴格。這樣調整有利於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而國家安全部的改革也已開始。有消息指,習近平打算效仿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將國家安全部改名為國家情報總局(署),未來該部門只對外專職反間諜及收集情報,不介入內政,沒有對內執法權力。

據透露,原來國安機構設置與其他政府部門一樣,從中央到市縣,層層設有國家安全局,特別是內陸很多縣市國安局因為缺少對外情報目標,淪為對內「維穩」工具。因此,國安系統「消腫」可能是此波改革的重點之一。

因此,地方國安局將面臨裁並,特別是縣市國安系統,部分可能要並入公安系統。已經有一些内陸國安局的人員,開始調入當地公安局國保部門。國安系統原來安插在大陸各個單位、機構的「特情」人員,也要請全部撤回,或者撥歸公安系統接管。

消息人士指,本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審議《國家情報法》,該法的出臺被認為國安情報系統或面臨整頓調整的預兆。

如果上述消息屬實,則可能是習近平要仿效軍改,通過全部打亂並重組國安情報系統來清洗江派人馬,收回由曾慶紅掌控多年的國安權力。

中共的國安情報系統的工作範圍歷來是對外,但江澤民當年在整肅陳希同的過程中,開啟了利用國安參與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先例,從此國安淪為中共內鬥的工具。在江澤民貪腐治國的大背景下,國安系統內部也腐化成一個個利益集團。

江澤民時期,曾慶紅是中共國安系統的大總管,經過多年經營,國安已成為江曾的政治地盤。

為了收回國安權力,習近平2013年11月成立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親任國安委主席。之後,當局雖然開始清洗國安高層,但是因為國安情報系統「各方分權」、「單線聯繫」、「針插不進」的組織結構,習很難全部掌控。

由於江曾勢力在國安情報系統盤根錯節,習當局處理曾慶紅的親信、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過程中,還掀起軒然大波。

目前江、曾仍在海外利用國安特務及情報部門掌控滲透的中文媒體不斷製造輿論,對抗習王反腐。有分析稱,近期不斷爆料的郭文貴,其口中的「老領導」就是曾慶紅。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