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絡安全法強上馬 信息安全擔憂日盛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從去年開始至今,針對中共的《網絡安全法》,各種爭議和反對聲浪不斷,不僅諸多規定含混不清,而且涵蓋範圍極為廣泛。不過,中共還是決定6月1號強行實施,外界擔憂也由此日益加劇。有評論認為,這部新法是中共以法律之名,對在華外企和本國人民信息自由的再次打壓。

在全球對互聯網管控最嚴的中國,6月1號起,又將實行一部所謂的《網絡安全法》。根據規定,在華外企必須將重要的信息和數據,都儲存在中國境內。

這引起了很多在華外企的焦慮。

美中商會副總裁帕克(Jake Parker)向彭博社表示,幾乎所有公司都在採取措施,確保符合這一規定。他也向法新社表示,因為這部新法很多規定含混不清且範圍寬泛,外企實施起來很是困難。

而據《德國之聲》引述《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報導,許多在華德企最近也都接到了中共當局的電話,一家生產電子消費品的德國公司經理被警告,不遵守新規定公司就要被斷網。這讓他冷汗直流。

一些企業也由此陷入恐慌。除了擔心財富,他們也擔心有關技術和客戶的高度敏感數據,會被中方拿到。文章認為,這實際上是向中共打開了這些公司的後門。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華的企業確實已經面臨,在中共建立防火牆之後,給它們帶來了非常難的困擾,如果再行網絡安全法之名,對這些企業進行敲詐、封鎖、打壓,也可能導致外資對中國市場安全的問題更加擔憂,促使更多外資企業試圖離開中國去尋找第三方。所以在外資市場的尋租之地,中共所面臨的問題是非常嚴重的。」

新法實施,對於在華外企來說,意味著什麼?目前或許還難以估量。

但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形容,這是一部惡法。

張健: 「按照中共的解釋,會給中國互聯網帶來非常乾淨、純淨,以反恐的名義來實施的這一部法律,那在6月1號我們拭目以待,在中國互聯網上這些色情、暴力、詐騙、是否有大幅度減少?傳播的這些人是否得到法律的制裁?我相信中共它不太會管控。」

《經濟週刊》援引上海某公司員工表示:這項新法規並非保護信息。北京擔心在中國採集的數據會被曝光,比如空氣污染問題等,可能會讓中共不快。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控制信息,不是為了國家民族的安全,不是為了公眾的安全,它的核心還是為了它的專制統治的安全,所以說一切都是圍繞這個來的,它就是要把所有信息納入到它專制權力的視線之內,它能夠監控能夠把握,同時它也為了防止統治階級內部的醜聞洩露出去。」

除了在華外企,進一步收緊的各項規定,也令中國公眾感到擔心。當局在所謂的必要時候可以斷網、斷手機信號外,還可以據此來給眾多的民眾定罪 。

張健:「在移動時代,每一個手機,都變成了對社會不滿的工具,又變成了揭露中共邪惡體制的工具,所以中共非常擔心這個,推出這樣一個惡法來箝制中國人民。它真實的意圖,就是通過互聯網對老百姓進行更殘酷的迫害,讓人民永遠閉上你們的嘴,做他們的奴役之徒。」

不過,朱欣欣表示,中共這一套只能控制體制內的一小部分人,他呼籲億萬網民們行使自己的合法權利,勇敢的探索和傳播真相,那中共的這套法規就會成為廢紙。

朱欣欣:「互聯網本身的性質決定了它與專制的、壟斷的、封閉的社會是相矛盾的,互聯網既然存在,它就不可能像傳統媒體那樣能夠控制住。現在這個互聯網時代已經徹底打破了中共的信息封鎖和壟斷。大家的努力會進一步的開放(互聯網信息)。」

朱欣欣說,大家不要恐懼,不要自我監控、自我約束。突破中共封鎖的人多了,中共就無法在同一時間內管住所有的人。這些年來互聯網的突破,正是歸功於廣大網民的勇氣和堅持。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