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銘記六四 港青年譜曲爭民主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今年為六四事件28週年,香港支聯會一如既往,在維園足球場舉行集會,8名香港中學生組成的年輕樂團,將登臺表演他們為六四做的新歌《自由之歌》,唱出新一代的聲音,告訴大家不要忘記平反六四、追求民主的信念。

1989年6月4號,天安門廣場上持續了數週的學生抗議活動被中共軍隊「血洗」,成千上萬的學生、市民當夜被屠殺。

而這一震驚世界的的大屠殺,從來沒有被任何一部中國的教科書提到過,甚至與其有關的所有圖像和信息都被從網上徹底「清洗」。六四之後,中共政局就一直處於維穩的狀態。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這是共產黨刻意維持的,因為這件事情如果深究的話,共產黨的合法性就喪失殆盡了,那麼現在就是這麼一種情況,就像當年趙紫陽先生說,瞭解中國的情況,需要去收聽《美國之音》一樣。」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學運領袖之一周鋒鎖:「這是一個靠謊言和暴力的政權,從開始他們(中共)建黨,到後來推翻國民黨政權,都是靠欺騙和謊言,他們(中共)建政以後,也是一次一次,像我們89年的學生大規模的被屠殺,因為是有國際的關注才形成這麼大的影響。但是在這之前,文革之間死了多少人,那還更慘的是三年飢荒,中共製造的三年飢荒,死了三千萬,更不用說反右了,這是一個血淋淋的政權。」

八九學運領袖,同時也是「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的周鋒鎖,親身經歷了那場運動,見證了中共的血腥鎮壓,作為倖存者,他認為他有這個責任將歷史還原。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表示,中共這麼多年付出百倍的力量去抹掉這段記憶的東西,但它防不勝防,因為互聯網時代是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都封閉起來的。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六四擺在那裡,就證明中共的非法性,在這個年代就憑這一件事情,就足夠讓它(中共)下台謝罪的,這些80後、90後的年輕人,他也會有他的逆反,不僅僅是他在獲得真實的信息以後逆反,而且是當他知道自己長期受騙,被矇蔽、被洗腦的時候,會有憤怒的反彈。」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支聯會28年來堅持在六四前的星期日發起遊行,要求「平反六四、結束專政」。尤其今年香港人面對主權移交20週年,政治氣氛愈來愈嚴峻,必須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繼續堅持。

報導說,有家長帶同子女參與六四28週年遊行,他們認為香港人有必要傳承六四歷史事實,而尊重歷史事實,才可以作出正確的歷史批判。

由香港中學生所組成的樂團Boyz Reborn,今年為六四創作新主題曲《自由之歌》,除了為這段沉痛歷史譜上新曲,還填寫了新的時代意義。

「時代變幻,人與景色早已逝,大志怎可放低,嗚謝你顯出丹心的美麗,讓我堅守得徹底。」

他們沿著歷史的五線譜哼唱。團員表示,當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爭取民主,卻被武力鎮壓,這件事應該一直被銘記,直到平反的那天為止。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