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兒童節辛酸一幕: 9歲女童追車哭喊「媽媽別走」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6月1日兒童節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日子,但是在中國大陸,有上千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節日也無法團聚。山西呂梁9歲女童張美豔,就是其中的一個。兒童節前一天,張美豔見到了3年沒見面的母親,然而她和媽媽只團聚了半日,母親因工作要離開,美豔哭喊著狂追載著母親的電單車跑了1公裡,直到累癱在地上。

據報導,山西呂梁女童張美豔住在嵐縣嵐城鎮雙井村一處破舊的小院。3年前父母離異,之後母親遠走內蒙古,父親外出打工,家裡就剩祖孫三人相依為命,而且祖父重病臥床。

兒童節前夕,當祖父母問孩子想要甚麼禮物,美豔含淚說:「我甚麼都不要,只想見媽媽一面!」

當地有義工團體聽到美豔的事情,決定幫其實現心願,在內蒙古找到從事酒店服務員工作的美豔媽媽。美豔媽媽請了兩天假回來見美豔。但因路途遙遠,需要轉兩次車,她只能在家待半天。

5月31日,美豔終於見到盼望了3年的母親,她眼睛一直盯著母親的臉,一刻都捨不得把目光移開。但半天時間轉瞬即過,張母馬上就要離開了。

直到騎電單車司機來接母親,美豔依然不肯放開母親的手,電單車司機於心不忍,再三放慢車速,但張母急著趕車,電單車只好帶著張母加速遠去,美豔一直狂追,哭喊著:「媽媽,別走……」,直到累得癱倒地。


中國蓝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号,中国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总数高达1亿人。 (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近1000萬中國兒童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

然而,這悲劇的一幕不僅僅發生在張美豔母女身上,在中國各地,每天都有著類似的事件上演著。據報導,中國有高達1億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經常見不到父母,其中有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

3月28日,中共相關部門聯合發布的《中國流動兒童教育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號,中國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總數高達1億人,

2015年6月,中國發布的《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有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還有4.3%的留守兒童,甚至一年也接不到一次父母的電話;一年通話1到2次的有885萬,3個月通話1次的有1519萬。

《白皮書》指,如果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見孩子一面,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而女孩的煩亂指數和迷茫指數都高於男孩。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網站的資料顯示,2010年人口普查中,中國大陸共有流動兒童3500萬人,留守兒童近7000萬人。

留守兒童是指由於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過著分開居住、生活的兒童。

自上世紀80年代起,越來越多的農村勞動力湧入城市。由於受到戶籍政策和經濟條件的限制,進城務工的農民只能將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兒童」這一特殊人群由此產生。這些兒童只能跟祖父母一起生活,有些孩子甚至無人照顧。

去年3月26日,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宋英輝在天津的一次會議上估計,留守兒童總數為1億人,其中6000多萬被留在農村老家,3600多萬與父母一同進城,但卻可能沒與父母同住。


中國蓝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号,中国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总数高达1亿人。(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留守兒童悲歌

BBC中文網曾訪問了四川和貴州農村的留守兒童。由於父母外出務工,這些就讀小學的孩子只能依賴兄弟姊妹互相照顧,有著超齡獨立與成熟態度。

當被問到生活狀況時,有留守兒童說:「我知道爸爸媽媽掙錢不容易。但我非常想他們,這很痛苦。」

即便在學校遇到不開心的事,年幼的孩子也只能選擇吞忍。有孩子一面哭著一面回答:「我不能告訴他們。爸爸媽媽生活很辛苦,我不想讓他們為我擔心。」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說:「沒有父母照看、沒有父母感情、缺失父母關愛的這種家庭,就造成了很嚴重的心理障礙,有些孩子還受到了侵害,學習有的受到耽誤,這樣的事情都有發生。」

其實中國的留守兒童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殘、走失等等這些現象是非常普遍的。

公開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有近5萬名兒童死於意外傷害,其中大部份是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面臨著溺水、中毒、交通事故、火災、性侵、拐賣等意外事故,以及來自其它多方面的安全威脅。

2005年中共的調查顯示,人身侵害也是留守兒童所面臨的重要威脅之一,包括入室盜竊時打傷留守兒童、對留守女童進行威脅與騙誘和企圖拐賣留守男童等事例。

去年10月26日,陸媒報導,山東省蒼山縣一8歲女童遭同村一個鰥夫性侵,女孩父親得到消息,放下上海的蔬菜生意匆匆趕回家,見到床上縮成一團的女兒,想靠近抱一下,卻聽到了女兒那句「趕他走」的哭喊。絕望的父親拿起農藥灌進嘴裡,所幸被人及時救下。

2015年7月4日,就讀於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曙光鄉曙光中學的一名15歲少年,因不給予同學抄襲自己的試卷,事後被13個同學打死。

同年6月12日媒體報導,四川一名13歲留守女童失蹤多天,被找到時人已昏迷,下身赤裸,頭部有多處傷口已長蛆。

2012年,畢節市5名留守兒童被活活悶死於垃圾桶內,曾一度震驚國際。當時當地政府曾承諾每年拿出6000萬元設立「關愛留守兒童基金」。但是這筆款項的花費明細至今未對外公布。

2013-2014年間,媒體曝光的女童性侵案件高達192起,其中留守女童受侵害案件佔55.2%;2014年的調查數據顯示,49.2%的留守兒童在過去一年中遭遇過不同程度的意外傷害。


中國蓝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10月1号,中国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总数高达1亿人。 (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留守兒童自殺社會之痛

2015年6月,貴州畢節同一家庭的4個留守兒童,年齡從5歲到13歲,服用殺虫藥自殺身亡。

2012年11月,貴州5名男孩因在垃圾箱中燒木取暖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舉國震驚,其中4名是留守兒童。

2012年,江西宜春一村民家5個留守兒童,同時溺亡於村後的一口水塘。出事時,家中老人急忙向村裡人求救,卻沒有找到一個能下水救人的年輕人。因為在這個季節,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

2010年7月,陝西扶風縣杏林鎮5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相約到一個古廟裡喝農藥自殺,雖然生命被及時的搶救回來,但是,人們注意到,5個孩子中4個是農村留守兒童。

2009年11月,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景陽鎮中心學校5年級的學生程程(化名)用紅領巾自縊身亡,他的父親常年在外務工。

憑藉爺爺柴籃上的一條繩索,安徽省太湖縣天台聯合小學五年級學生章楊宇,結束了自己12歲的生命。章楊宇的遺書上留給在外打工的父母的話是,「你們每次離開我都很傷心,這也是我自殺的原因」。

留守兒童問題根在戶籍制度

對於形成留守兒童的根源。有評論認為是中國農村、城鎮的貧富差異、戶籍制度造成留守兒童的根本原因。

日本《讀賣新聞》曾發文稱,中國留守兒童不斷增加的原因是中國的戶籍制度,即中國人被劃分為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進行分別管理。結果導致農村兒童在城市公立學校讀書受到限制,私立學校學費昂貴而無法入讀,農村進城打工父母只好將孩子留在農村。

文章說,在中國廣西省南寧市向西約250公里處的天等縣,有一個人口約為1600人的巴龍村,村子裡一半的人都前往外地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村中唯一一所小學內的52個孩子裡有47個都是留守兒童。

「已經不記得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的樣子了。每個星期天都希望等到爸爸媽媽的電話。」小學3年級的黃翠薈在接受採訪時說道。黃翠薈的父母都在廣東打工,她目前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河南麟格律師事務所律師姬來松表示,中國人講究倫理親情,父母都願意呆在子女身邊。現在農民工背井離鄉出去打工是迫不得已。因為不外出務工,就無法養活兒女和家人。

姬來松說:「國務院下的一個禁令,如果不能解決農村人口,生存、生活、教育、醫療等這些問題,光靠所謂的強制的命令,起不到一個根本的作用。」

分析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消除城鄉差距和廢除戶籍制度,實現遷徙自由。

在大陸收入、教育、養老保險等方面,城鄉之間的差距一直很大。中共統計局公開的數據顯示,2008年城鄉居民收入比例是3.3倍,2011年是3.23倍。到了2015年,城鄉之間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但還是高達2.73倍。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中造成了巨大貧富差距,致使數百萬農民工離開農村來到城市。他們無法把自己的孩子帶在身邊。中共體制根本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因為這個制度充滿死結。

留守兒童只是整個兒童問題的一個突出方面,非留守兒童、城裡的孩子同樣存在很大問題,同樣是這個制度的犧牲品。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