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正恩周圍為何總有一群人記筆記?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公開露面時,為何其周圍總會看到有一群官員記筆記?這其中有何奧妙?《商業內幕》網站最近刊文,揭示了這一答案。

文章說,像許多世界領導人一樣,金正恩經常被拍攝到發表講話、視察學校和農場,以及出席各種儀式。他的周圍總是有一群人隨行,他們經常是高級軍官或政府官員。

而最令人好奇之處是,在幾乎每一張照片中,金正恩的隨行人員都打開筆記本,拿出鋼筆,準備記下他可能隨時發表的講話片段。

據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朝鮮專家格雷森(James Grayson)說,記筆記是在金正恩祖父金日成教唆下形成的一種傳統。

格雷森告訴BBC,這是為了刻意塑造朝鮮領導人「親切指示」的形象。

文章強調說,記筆記,與其說是為了表現金正恩「博學」,不如說是為了塑造一種「形象」。

格雷森說:「這些照片將在電視和國有媒體播出……這是為了表現他(金正恩)『博學』。但這是荒謬的,他不可能知道所有事情。不過重要的是,(畫面可見)他周圍的黨政官僚都在背誦他說的每一個字。」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SOAS China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告訴BBC,記下錯誤內容的後果可能是嚴重的。

「他們不想記下任何政治上不準確的內容,否則他們可能為此受到懲罰,」格雷森說。

朝鮮官員動輒因類似小事遭嚴懲,並不少見。

據韓國情報機構2月份透露,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有5名高官,因提供「不實」報告激怒金正恩,而遭高射機關炮殘忍處決。金正恩親信、國家安全保衛部部長金元弘也受波及而丟官。至於是什麼樣的報告引起金正恩如此「震怒」,情報並未披露。

2015年,朝鮮軍方二號人物、人民武裝力量部部長玄永哲,也被以高射炮當眾處決。韓國情報機構透露,原因是他頂嘴和開會打盹,被指對金正恩不敬。

2016年8月,朝鮮又以高射炮處決了教育部長李英鎮和農業部長黃民。兩人也被指對金正恩不敬,包括在其主持的會議上打瞌睡並挑戰當局的政策。

儘管金正恩實行這種「恐怖統治」、官方又刻意將領導人神化、偶像化,但消息人士說,朝鮮老百姓卻日益輕視金正恩,某些情況下以敬詞稱呼他,反而會招來公眾嘲笑,「盲目崇拜的體制看來正在崩潰」。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