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薩德報復放緩 專家:韓仍需戒備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最近文在寅政府上臺以後,中共的薩德報復有所緩和。但是很多專家認為,必須警惕此前那種過分依靠中國的經濟模式。請看韓國記者的報導。

在中國音樂網站上,韓國選項重新出現,韓流明星的在線廣告也再次登出。

文在寅總統就職之後,中共的薩德報復出現緩和跡象。

但是,韓國國內人士認為,這種變化也許是中共對韓國實行的引誘政策。

圓光大學韓中關係研究院教授林晉喜:「文在寅政府上臺以後,(中共對韓)報復有所緩和。其實中共同時使用了引誘和施壓兩種手段,從而觀察和等待韓國的行動及反應。目前,中共似乎想最大限度的推遲薩德部署,並阻止後續部署以及裝備的輸入。」

這種薩德報復緩和趨勢是因為中共寄希望於文在寅。

但是在韓國國內,撤回薩德部署並非易事。因為美國和韓國早在1953年就簽訂了韓美相互防衛協約,而且韓國總統的權力也受到制約,不像中國大陸那樣,最高領導人集黨政軍三項大權集於一身。

另外,根據韓國法律,美軍向韓國出售武器無需韓國國會的同意,包括總統在內的韓國官員也無權干涉美軍在韓國基地內部的武器。

鑒於上述各方因素的制約,文在寅總統可能無法滿足中共「撤銷薩德」的要求。中共將如何行動呢?這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最近,韓國對中共緩解薩德報復一事感到欣喜。但是,有專家指出,這是因為韓國人太不瞭解中共。

圓光大學韓中關係研究院教授林晉喜:「對於此次報復緩和事件,韓國輿論一片歡呼,但是我希望韓國可以利用此次機會獲得教訓。希望韓國可以在內心有所收穫,通過積極的應對,避免再次陷入中共的陷阱。」

韓國在歷史上接受了很多中國文化,所以一直很親近中國。但是,自從中共政權建立後,從文化大革命到天安門事件爆發等,中共發動的一連串大規模政治運動,使韓國朝野不少人對當今的中國難以理解。

圓光大學韓中關係研究院教授林晉喜:「因為對中國不夠瞭解,在經濟方面很依靠中國、惟中國為重。在中共報復韓國經濟之時,(韓國)也未能制定出將目標轉移到其他國家的戰略,所以此次損失頗重。」

在世界各國,都對中共抱有戒備心和批判意識,然而韓國在制約和限制中共方面,似乎尚需時日。

新唐人記者姜汶慶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