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選錯燕麥片種類會吃胖 這樣挑選才靠譜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近幾年,燕麥片突然成為了眾多中國網友心目中最重要的養生食品之一。它不僅氨基酸和蛋白質的含量很高,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E、鈣、磷、鐵、鋅等營養物質,膳食纖維也極其豐富,又具有很強的飽脹感。對想要保持苗條健美身材的年輕人來說,燕麥片就是最好的減肥食品。

同時燕麥含糖量低,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而且它所含的亞油酸還可以抑制人體腫瘤的發生。對於廣大中老年人來說,燕麥片就是預防糖尿病和預防腫瘤的一種重要健康食品。

不過,並不是所有燕麥片都能幫助減肥,選錯燕麥片,很可能會越吃越胖。因此,購買燕麥片之前,一定要先分清楚燕麥片的種類,並掌握相應的挑選方法。


未經人工處理的燕麥顆粒。(pixabay.com)

燕麥片的種類
燕麥片是將燕麥粒碾壓加工製成的,根據不同的加工處理方法和調配方法,燕麥片可分為純燕麥片、快熟燕麥片、免煮燕麥片和混合燕麥片

1、純燕麥片

優質的純燕麥片是用燕麥顆粒直接蒸熟、壓扁、曬乾後製成,呈扁平狀,直徑約相當於黃豆粒大小,形狀完整。因為燕麥中含有β-葡聚糖這種健康成分,所以燕麥片煮出來的粥高度黏稠,口感紮實耐嚼。它的降血脂、降血糖、高飽腹的效果,就與這種黏稠物質密切相關。

2、快熟燕麥片

此類麥片比普通燕麥片被壓得更薄,被處理得有些散碎感。這種麥片食用時非常容易煮熟,幾乎在三分鐘之內就能將燕麥粥煮得十分粘稠。

3、免煮燕麥片

它們通常被加工得非常碎,甚至只是粗糙的粉末狀,只需熱水沖泡便可以直接食用,入口黏糊。

4、混合燕麥片

純燕麥片與玉米片、果干、堅果或小麥、大米、大麥的粉末等混合製成,煮熟後的口感比較豐富,營養成分比較高,但往往熱量也比較高。

5、零食燕麥片

這類燕麥片以即食的香脆燕麥片為主,加入不少類似於膨化加工後的大米、乾果、堅果、椰絲,甚至巧克力等零食,糖分很高,熱量驚人。

6、用少量燕麥片和大量麥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添加物製成的「早餐燕麥片」。這類食品頂著「營養燕麥片」的帽子,但其中燕麥片只佔一很少一部分,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麥片,喝起來香甜,但沒有多少營養,熱量反而較高。


優質的純燕麥片是用燕麥顆粒直接蒸熟、壓扁、曬乾後製成,呈扁平狀,形狀完整。(pixabay.com)

教你正確挑燕麥片的方法
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燕麥片呢?「E清單網」上介紹了挑釁燕麥片的三個步驟:

1、看配料表:越純的燕麥片越好。

即如植脂末、食用香精、甜味劑這類食品添加劑越少越好。

2、對比營養成分表:營養價值越高越好。

按照相關法規,有現成包裝的食品都應標注包括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這五類元素的含量,而一些特定的產品還會加上鈣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等元素含量。那麼在選擇燕麥片時,我們可以對比不同產品的麥片,選擇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含量高的燕麥片。

3、先買少量試吃:選擇煮熟後更粘稠的燕麥片

燕麥片的保健功能、減肥功效(增加飽腹感、維持血糖平衡、控制血脂、降低膽固醇等)與燕麥片煮熟後的粘稠度關係極大。煮熟後燕麥片越粘稠,說明其中有益成分β-葡聚糖含量越高,所以保健效果也就越好,對於減肥的朋友們來說更為合適。

如果你手中有多款燕麥片,可以通過這個方式來對比,進而再決定回購的產品。


燕麥片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具有預防糖尿病、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幫助減肥的功效。(網絡圖片)

此外,再告訴你一個小秘訣:煮食燕麥片要避免長時間高溫煮,以防止維生素被破壞。通常來說,生燕麥片大約需要煮20至30分鐘;快熟麥片若與牛奶一起煮,只需要3分鐘,中間最好攪拌一次。

需要特別提醒讀者朋友們的是:燕麥有滑腸和下行之力,故能通便和催產,但也能加重腹瀉和流產,因此孕婦忌食燕麥。

還有一些急於減肥的朋友,常常會採取單一食用燕麥片的方法來加速減肥,但這種方法其實並不可取,雖然在短期內會有一定效果,但容易引起營養不均衡、內分泌失調,甚至可能造成進食障礙等問題。所以建議讀者朋友們,還是要配合其他健康食品一起進食,以保證身體攝入全面均衡的營養。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