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建造台灣最長木橋 兼顧景觀與生態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師生耗時3年,在溪頭打造一座木橋,這座銀杏橋採用當地的柳杉製作,展現了學生以理論轉成務實設計的成果,日前落成啟用,可以讓遊客欣賞自然景觀與生態教育。

台大土木系師生花了3年多的時間,在溪頭銀杏林園打造了長36公尺,寬1.6公尺的木橋,這是台大師生建造最長的木橋,彎曲的造型,兼具景觀特色與自然生態。

台大土木工程系學生謝沛宸:「它蓋在土石流溪流上,所以它的地質本身就是比較軟弱,那我們設計基礎的時候特別做了聯合基礎,所以是一種比較罕見的型式,可以強化橋樑本身的結構。」

台大土木工程系學生劉彥含:「設計一個跟原本已經有的步道有立體交叉,所以走過橋的時候就可以跟下面的步道的人互動。」

台大土木工程系學生童昱軒:「要搭配它起伏的動線,然後要塑造它兩片銀杏葉立在神木溪河床上,那我們也在橋塔還有欄杆的部份做比較多的細節的設計。」

比利時籍的指導教授卡艾瑋說,這些學生從大一就開始作土木設計與訓練。六年後可以實際上工施作。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卡艾瑋:實驗林給他們一個機會是不是可以提案,之後同學還花了一年,把那個施工圖再做到細節都可以被照顧到最好。」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研究助理洪志遠:「學生設計的,然後台大實林木材工廠所施作,那企業捐助,全程使用國產材,我們希望推廣國產材的利用,那也符合台大實林研究、教學的精神,那給遊客最安全的道路。」

走上銀杏橋,遊客可以走訪百年銀杏樹林,美景美橋相得益彰。

遊客:「非常的棒,而且設計得很美,造型很漂亮。」

遊客:「學生來做的話很不容易。」

溪頭自然景觀豐富,銀杏橋啟用,南投又多了一個森林天空之橋新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