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邦槓上財新 中共太子黨內訌升溫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自今年4月底,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網》高調起底安邦之後,雙方展開激烈對陣,相互指責對方欺詐。日前,財新傳媒再揭安邦占據北京一黃金地塊,多年不開發並拒絕移交土地等內幕。隨後,安邦集團在加拿大法院對財新傳媒特約作者提起訴訟。現在看來,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和財新傳媒的「隔空交戰」,有升級的趨勢。

《財新週刊》5月1號封面文章,曾刊登了郭婷冰的文章《穿透安邦魔術》。文章說,安邦從2004年5億元註冊資金起家,經過7次增資,註冊資本達619億元,成為中國保險業資本金最雄厚的公司。文章質疑,增資安邦的資金從哪裡來?

5月27號,財新傳媒再揭安邦占據北京一黃金地塊,多年不開發並拒絕移交土地等內幕。

對此,安邦保險集團連發闢謠信息、兩封聲明澄清,以及一封《致胡舒立女士的公開信》,聲稱將向法院起訴「造謠者」財新傳媒,還自己一個說法。

5月31號,安邦集團再發公開信,聲稱日前已在加拿大起訴財新傳媒的特約作者郭婷冰,並質問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是否還會用非法手段打擊安邦。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在我看來,在加拿大打這個官司,主要是要影響而不是要結果,更好玩的是,安邦起訴郭婷冰,但是公開信卻是給胡舒立的,而且話挑的很明,就是質問胡舒立。」

安邦的公開信向胡舒立提出了三個問題,包括「是否在找有權人士運作干預司法」、「是否還想濫用媒體話語權,顛倒黑白?」、「是否還想和你的利益集團為了你們的小圈子,欺上瞞下? 」

文昭:「有權人士、利益集團的小圈子、欺上瞞下,這個又是在指王岐山吧,『上』就是指習近平。所以還是我開頭的那句話,如果轟動的事,反常的事,前後相隨的出現,又是圍繞著同一個人,同一個主題背景,那你覺得是偶然的嗎?也許吳小暉在國內起訴胡舒立,確實受阻有難度,案件進行過程中,也很難有媒體幫他發聲,所以他到加拿大來起訴,那就是想要一個動靜。」

財新傳媒與王岐山關係密切,其重磅起底安邦的報導,外界認為是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安邦這種挑明的態度,叫板的行為,在中共高層的政商圈子裡,確實很罕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指出,習王在金融圈反腐跟在政界反腐不同,中共的太子黨大多在金融圈而不在政界,所以這樣一來就必然涉及到一個與太子黨勢力直接碰撞的問題。鄭浩昌表示,《財新網》作為王岐山的發聲器,與背後是鄧家勢力的吳小暉對陣,其實就是一次碰觸太子黨的試水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以財新的調查實力,讓自己人寫這個『穿透安邦魔术』是並不費力的事,但是財新這次卻特意起用了一個特約記者郭婷冰,其實就是想避免與安邦在國內有正面的激烈衝突,有意把戰場放到不那麼引人矚目的境外。」

鄭浩昌認為,安邦並沒有買這個帳,這次聲明反而比上幾次更嚴厲、措辭也更含沙射影,直指王岐山。這說明這段時間海外某股勢力針對王岐山的攻擊,確實給了安邦反擊的底氣。

鄭浩昌:「在這樣的情況下,習王陣營連判9個高官,還把曾慶紅的心腹宋林與其他8個分開,單列在6月1號,這就不能說其中沒有所指。而且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分管政法的不是王岐山,而是習近平自己。換言之,這一手重判棋是習王聯手的結果。這樣的反擊意味就更加明顯了。」

隨著即將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共官場是否會有越來越多的「內鬥」以這樣的方式暴露出來,我們拭目以待。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