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教你,怎麼讓負面情緒消失

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通道。經,是經絡系統的主幹;絡,是經脈別出的分支,經絡內聯五臟六腑,五官七竅。在《黃帝內經》中,十二經絡各主一類情緒,經絡中能量堵塞就會產生負面情緒,如果疏通了經絡,負面情緒也會自然地消失。

如何判斷經絡是否通暢?

一級:舌下兩條靜脈隱現,主幹直徑在2.6毫米以下,長度不超過舌繫帶止點,整條舌下靜脈無扭曲、怒張。

二級:主幹飽滿,直徑不超過2.6毫米,長度不超過舌繫帶止點與舌尖1/2,輕度彎曲。

三級:主幹飽滿,直徑增粗超過2.6毫米,長度超過舌繫帶止點與舌尖3/5,輕度彎曲。三級者表示氣血循環有瘀堵。

四級:主幹飽滿,曲張明顯,直徑增粗超過2.6毫米,長度超過舌繫帶止點與舌尖3/5或將及舌尖,外帶有粗枝狀分支或魚子醬刺狀。四級者表示體內有早期腫瘤。

十二經絡所主的負面情緒

事實上,每個臟器都主導一種自然的正向能量,如果外界環境打破了身心平衡,就會產生相對應的負面情緒。通過疏通這些堵塞的經絡,可以改善或消除這些不良情緒。

1膽:負面情緒主焦慮

正向能量是主中正、決斷;負面情緒主焦慮。膽的功能強健,決斷力強,中正無私;若膽經淤堵,就會出現焦慮不安,優柔寡斷的心境。

2肝:負面情緒主憤怒

肝的正向能量是主計謀、謀慮;負面情緒主憤怒、指責。肝經淤堵的人,容易憤怒,好攻擊指責。疏通肝經,可以降肝火、平和情緒。

3肺:負面情緒主悲傷

正向能量是主一身之氣;負面情緒主悲傷。肺經淤堵的人容易悲傷。疏通此經絡,可以減低悲傷情緒,找回正向能量。

4大腸經:負面情緒主懊悔

正向能量主傳導、排毒、存污;負面情緒主懊惱(懊悔、煩惱)。大腸不通容易煩惱、無名火;大腸瀉下容易對過去的事情懊悔不已。疏通大腸經、改善大腸功能,可以消除這類負面情緒。

5胃:負面情緒主急躁

正向能量主接納、豁達;負面情緒主急躁。胃經淤堵的人做事容易著急,容易躁動,語言、行為均容易急躁。容易面部痤瘡、粉刺、或身體容易出現癰膿。疏通胃經,可以緩和急躁的情緒,排出體內的毒素。

6脾:負面情緒主抱怨、委屈

正向能量主思考;負面情緒主抱怨、委屈。五行當中,脾主土,屬於大地坤土之性,能承載一切的好與壞。若脾的功能正常,可以接納一切寒熱溫良、酸苦甘辛。若脾的經絡淤堵,就會對它的無私接納產生抱怨、委屈。

7心:負面情緒主怨恨、仇恨

正向能量主歡喜、喜歡。負面情緒主怨恨、仇恨。怨恨比抱怨更強烈,有恨之入骨的勢頭,恨是由內心的最深處升起來的。生恨日久,耗傷心氣、心血,導致心經淤堵。心腦血管問題,多來源於心經淤堵。

8小腸:負面情緒主哀愁

正向能量主悲憫、憐憫;負面情緒主哀愁。憐憫之心人皆該有,若憐憫過度及成哀愁。哀愁過度及成哀傷。哀愁過度及容易產生潰瘍,容易堵塞小腸經。疏通小腸經,糾正偏頗,可以平和的對待一切哀傷之事。

9膀胱:負面情緒主消沉

正向能量主積極、向上、陽光,微笑;負面情緒主消沉。膀胱經為一身陽氣之所,為陽中之陽,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膀胱經的位置正好迎向太陽。若膀胱經不通,人體陽氣就無法升騰、部散;人體缺少陽氣,就像天上缺少太陽,晴天的時候,我們的心情就會積極向上,陰雨天的時候我們的心情就容易鬱悶、消極。

10腎:負面情緒主恐懼

正向能量主智慧;負面情緒主恐懼。腎精充沛,智慧、勇敢。若腎精虧損、腎經淤堵,就容易生不出智慧,遇事恐懼、恐慌、害怕、驚恐。孩子經常看恐怖電影,玩一些血腥的電子遊戲,均容易損耗腎精,影響智慧。

11心包:負面情緒主壓抑

正向能量主歡樂,愉快;負面情緒主壓抑。心包經為臣使之官,喜樂出焉,是幫助心傳達快樂心情的,若心包經堵塞,心的快樂的信號就無法傳達出來。因此經常疏通心包經是可以有效排解壓抑,提高快樂指數。

12三焦:負面情緒主緊張

正向能量主輕鬆、心樂;負面情緒主緊張。若三焦功能不夠協調就會生出緊張的情緒。學生考試前的緊張、員工面試前的緊張等都有可能是三焦功能不相協調所致。通過疏通三焦經,協調三焦的功能,可以有效緩解緊張情緒。

疏通經絡的四個重要穴位

1按揉心包經可以緩解「心累」

心包經是沿著人體手臂前緣的正中線走的一條經脈,起於胸中,出屬心包絡,下膈,一直走到中指。左右手臂各有一條。

可以沿著心包經的穴位逐個揉按,每個穴位以痛為標準,凡是按到痛的點就要多按幾下,最好按到讓它感覺不痛了,按壓的力度不需要太重,按壓時多停留幾秒鐘。平均每個穴位按摩2∼3分鐘。

2捋捋膻中穴可寧心解悶

按摩時用大拇指指腹稍用力揉壓穴位,每次揉壓約五秒,休息三秒。生氣時可以往下捋一百下左右,可以達到順氣的作用。

3輕叩風池穴可緩解緊張

風池穴位於後頸部,在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中。叩壓這個穴位能起明目醒腦的作用。只要感覺疲勞、緊張或者焦慮時可隨時輕叩。力度以感到稍微有痛感即可。

4指壓合谷穴可治療頭痛失眠

合谷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的穴位,按摩此穴對於神經性頭痛、失眠和神經衰弱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轉自《歌穀穀》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