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降血脂、香菇防癌!這些常見菜的功效您都知道嗎?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人們吃東西時營養健康往往擺在首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吃的貴並不代表著吃的好。以下這幾種菜看似不起眼,卻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香菇防癌

1、香菇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腫瘤的可能性。

2、香菇因為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被稱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經常食用香菇,並認為它是「長壽菜」。

3、香菇「益氣不飢,治風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間則常用來治治頭痛、頭暈。

4、現代研究則證明,香菇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腫瘤的可能性,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海帶降血脂

1、海帶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糖、鈣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幾倍。

2、海帶中的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對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

3、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

4、涼拌和做湯都是常見的吃法,不過脾胃虛寒者和孕婦不宜吃太多。

蕨菜祛炎症

1、蕨菜中的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功效,對發熱、濕疹、瘡瘍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療功效。

2、蕨菜又叫做龍頭菜、如意菜,是山區很常見的山野菜。

3、蕨菜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

4、食用時,用開水焯一下可去澀味。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另外,馬齒莧性味寒、酸,具有清熱解毒、利水祛濕、散血消腫、殺蟲滅菌的作用。藥理實驗證實,馬齒莧的乙醇浸液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有顯著的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

馬齒莧炒雞蛋

材料:

馬齒莧60克,雞蛋4個,精鹽、料酒、花生油、醬油、味精各適量。

做法:

將馬齒莧用溫水泡10分鐘,摘去根、老黃葉片,清水洗淨,切成段,備用。把雞蛋打散,加入馬齒莧調勻,加精鹽、料酒、醬油、味精調味。炒鍋洗淨,加花生油,燒熱,將馬齒莧和雞蛋倒入鍋內炒熟,趁熱佐餐食用。

功效:

該品有清熱解毒、止瀉痢、除腸垢、益氣補虛功效,適用於治療久痢。

馬齒莧粥的做法

材料:

250克馬齒莧,60克粳米。

做法:

先將馬齒莧切碎備用,在粳米中加適量的水煮成稀粥;然後放入切碎的馬齒莧,煮熟即可。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