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布局文宣系 胡錦濤「關門弟子」返京接管文化部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十九大前,中央部委人事持續調整。港媒消息,黑龍江省長陸昊被調回北京,準備接管文化部。陸昊出身共青團,被稱為胡錦濤「關門弟子」。而文宣系統被江派把持多年,習當局調回陸昊,或有佈局卡位之意。

6月3日,香港《星島日報》消息稱,中央組織部2日宣布,黑龍江省長陸昊接替雒樹剛出任國家文化部黨組書記,雒樹剛改任黨組成員。這意味著陸昊將在明年3月國務院換屆時,接替雒樹剛任文化部長。

現年50歲的陸昊在陝西西安出生,北京大學畢業後擔任北京國營紡織廠擔任主管,28歲就成為當時北京最年輕的國企一把手。

2003年,年僅36歲的陸昊出任北京副市長,2008年3月擔任中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晉升正部級。在中共十八大上成為中央委員。2013年調任黑龍江省長,成為地方省部級官員中最年輕者。

陸昊在胡錦濤任內成為團中央書記,十八大後赴黑龍江外放鍛煉。陸昊一度成為中共「政壇新星」,甚至被稱為胡錦濤的「關門弟子」。

不過,有分析稱,陸昊調任黑龍江時,該省經濟已經持續下行。因此,陸昊被派到黑龍江鍛煉,並未期待其有多大「政績」。

2016年中共兩會期間,陸昊聲稱當地最大煤企龍煤集團沒有欠薪,話音剛落,數以萬計龍煤工人及家屬上街抗議討薪,陸昊之後承認失言。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