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歷史 小說《軟埋》挖出的集體苦痛記憶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新聞週刊(579)湖北女作家方方歷時3年完成撰寫的長篇小說《軟埋》,去年8月出版後即獲得民間的大量讚譽,今年4月更榮獲第三屆「路遙文學獎」,因曝光了中共1950年代暴力土地改革運動而遭到左派圍攻,那麼這部作品反映了怎樣的土改歷史?爲何一邊獲獎,一邊挨批呢?這本書所引發論戰風波是向讀者呈現了怎樣的歷史?到底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什麼?我們一起來看看。

軟埋》一書去年8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小說,講述了中國川東地區中共暴力土改中三個地主家庭的故事。

女主人翁丁子桃,娘家和婆家都是有名的鄉紳家庭。在土改中,娘家全被批鬥致死,婆家選擇集體自殺,為了給婆家留後,丁子桃將喝砒霜的全家人不用棺材,直接用土「軟埋」後,帶著孩子逃離,但途中遭難,失去記憶,大半輩子生活在夢魘中。而丁子桃後來的丈夫吳醫生,也同樣在土改時期全家被批鬥慘死,因而隱姓埋名的生活。晚年時,她的兒子挖掘出母親經歷的那段,令人震驚和痛苦的真相,也掀起了被隱埋的中共黑歷史。

媒體和讀者普遍讚揚,該書「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和美學的豐富性」,作者方方是「嚴肅的良心作家」。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我們從父輩那裡聽到很多這方面的故事,就是地主他們的辛勤耕耘、辛勤勞作,他們請雇工的時候,他們甚至會給更好的食物給雇工吃,他們自己的家庭卻過著比較簡樸的生活,這樣來積累財富。共產黨50年代對地主的殘酷打擊、慘無人道、非常的血腥,很多老人都不願意提及這些事。」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說,其父親章乃器在1949年時,曾被中共請到北京參政,並在大概1950年5月到8月之間,由中共全國政協組織一個西南土改工作團時當了團長,親眼目睹了土改的真相。章立凡認為,中共土改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讓中國民眾手上都沾上鮮血,以便綁架他們,讓他們不得不跟著共產黨走。」

土地改革,是中共建政初期前後發動的第一場運動。土改消滅了中國農村的精英階層,摧毀了中國農村的倫理和文化傳統。《九評共產黨》指出,土改「表面上是實現類似『有田同耕』的理想,實際上真正的目的卻是要找藉口殺人。大紀元時報報導,據專家保守估計,當年的土改殺死了200萬的所謂地主分子,一位美國學者估計高達450萬人在土改中死亡。

而在中共國家統計局「建國三十年全國農業統計資料1949—1979」披露,「土地改革」共分掉七億畝地,土改前共有400萬戶地主。土改後只剩下254萬戶,也就是說有146萬戶地主家庭被「肉體消滅」了。

土改運動不但徹底消滅了農村中作為地方政治精英的鄉紳階層,也使農民永遠失去了土地所有權。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這是從肉體的消亡方面;在文化方面,中共有系統有計劃的破壞民族文化、摧毀信仰、愚民洗腦,以無神論代替有神論,幾十年下來,幾代的中國人被摧殘的,大批的生命死亡,家破人亡,製造了多少家庭悲劇,這個民族漸漸的失去了自己的信仰,失去了靈魂、不敢說真話,接觸的全部是假象和謊言,所以,中共給中國和中華民族帶來的就是深重災難和悲劇。」

據統計中共歷次政治運動造成超過8000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屈辱經歷讓很多當事人難以啟齒,甚至不願回憶。「軟埋」是川東方言,是說人死之後沒有棺材入殮,直接埋葬於土坑。方方于是以《軟埋》為小說命名,比喻這段苦難的歷史記憶被阻斷,歷史被軟埋。

而方方也正希望藉由這部小說,透過人的命運或那些導致命運轉折的細微事件,來提醒人們,曾經經歷過什麼。他以「我們不要軟埋」作為小說後記,把肉體的軟埋引申到了記憶的軟埋、時間的軟埋,她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過去、逃避過去,應該正視歷史,呈現真相。

綜合: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