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還是有心?陸小藍單車六四在天安門辦活動找「坦克」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六四事件28周年之際,北京共享單車公司「小藍單車」於6月4日,舉辦「單車和坦克更配」的活動,只要騎著貼有坦克圖案的單車兩次就可抽獎。六四本屬中共不準觸碰的禁語,選在這天在天安門廣場辦活動,輿論質疑是巧合還是有心?

據6月4日消息,北京共享單車公司「小藍單車」,於6月3日至4日推出的「單車和坦克更配」的活動,因觸及此敏感話題,該活動已經被緊急下架。

目前「小藍單車」官網也已經找不到相關活動的資料,據指,該活動要求使用者只要找到有坦克圖案的小藍單車,每次騎行不少於5分鐘,並且騎乘兩次或以上,就有機會抽獎,獎品包括有5個Beats耳機和20個小米手環。

根據大陸網友提供的圖片來看,有大量的單車放置於天安門廣場周邊,這些貼有坦克貼紙的小藍單車都可以免費騎乘。


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網路截圖)


北京共享單車公司「小藍單車」於6月4日,舉辦一個「單車和坦克更配」的活動。(維基百科圖片)


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網路截圖)


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網路截圖)

活動掀起兩岸網民的熱烈討論。有網民稱讚,舉辦活動的業者真是有勇氣,敢於觸碰中共當局的禁忌。也有網民稱業者超大膽:竟把單車放在北京市天安門廣場周遭,又選在敏感的6月4日天安門事件發生的當天舉辦,甚至有人形容這是「自殺式行銷」。

也有人認為,「在中國有些事情是做不得,六四本屬於當局不讓觸碰的禁語,卻刻意選在六四這天在天安門廣場辦活動,又是跟坦克做活動聯結,就算小藍單車敢玩,相信一般人可能也不敢騎上這輛標示為坦克的單車。」

也有不少認為,這可能只是中國網民的惡作劇,目前官網上並無這檔活動的相關訊息。

而在台灣的網路討論區,不少網民均認為「這是業者故意為之」,亦有人擔心該公司負責人的安危,「明天負責人就會被失蹤了」。

也有網民質疑可能是行銷企劃太年輕,不清楚當年到底發生甚麼事才會踩到地雷。

還有網友從找到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從文案中解讀,似乎是單車與遊戲業者的合作案,但意外剛好用了坦克這個元素。此外,如果把小藍單車跟文案中的掌遊天下丟去Google搜尋,可以找到搜狐的庫存頁面,可以看到這篇活動文案從6月2日2159前就開始散布,但現在找到的頁面大多已經被下架,頁面則是跳出404代碼。


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網路截圖)


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網路截圖)


當初的活動備份頁面。(網路截圖)

不論這活動是真是假,網路上都已經留存了活動的痕跡,現在能看到的活動文案已經大量被下架,不過在Google頁庫存檔中,依舊可以看到活動頁面的備份。


在Google頁庫存檔中,依舊可以看到活動頁面的備份,此為第一頁。(網路截圖)

到底巧合還是有心?亦或不知禁忌而誤觸,還是暗黑行銷?目前仍不明。

維基百科介紹:小藍單車是由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並運營的無樁共享自行車品牌。小藍單車於去年11月12日在深圳市推出並啟用,成為中國共享自行車企業中第一個在海外落地的企業。

用戶可通過裝有小藍單車應用程序、支付寶和微信的智能手機掃描停放於街道兩旁小藍單車上的二維碼解鎖自行車,騎行結束後將自行車停放於道路兩旁不影響交通的地方將自行車上鎖即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