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28週年 全球舉行紀念活動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28年前,「六四民主運動遭到中共的血腥鎮壓。到今天,有關「六四」的話題在中國大陸依然被視為禁區,真相也被掩蓋著。但在大陸民間、全球各地,很多民眾仍然一如既往舉行各種活動,悼念當年的死難者,追尋先驅們的足跡。

89「六四」紀念日之際,大陸民眾自發以各種方式來進行紀念。比如,有人在網路上發布照片,手舉「勿忘六四」等標語來紀念六四。

由「六四」死難者家屬組成的民間團體「天安門母親」發表祭文,重申訴求,要求徹查真相,公開六四死難者名單及人數等調查結果。

中共當局則再次以高壓「維穩」作為回應,對紀念活動進行嚴厲打壓。全國各地的異議和維權人士,紛紛被警方傳喚、羈押及騷擾。

在香港,市民堅持追究「六四」屠城責任的呼聲從未停息,每年6月4號都有大批香港民眾聚集到維園,對死難者進行燭光悼念,呼籲港人毋忘六四。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組織悼念活動的香港支聯會發表聲明表示,當年89民運學生對自由和民主的盼望,被炮火無情摧殘,但學運精神不會因鎮壓而消失。

六四親歷者、原「中國政法大學」講師吳仁華:「像我這樣的六四親身經歷者來講,六四不是歷史,它是現實,儘管28年過去了。因為六四屠殺以後,中國(中共)政府對反對運動、人權運動、信仰團體一直還是採取嚴厲鎮壓的手段。」

在臺灣,民進黨以及陸委會等都先後發表聲明紀念六四。民進黨在聲明中表示,中國青年學子以行動爭取普世價值,用寶貴的生命撼動了全世界,追尋自由民主的精神之火從未熄滅。

臺灣人權團體也在6月4號舉行紀念晚會,播放六四記錄片,要求中共政府釋放良心犯。

1989年4月15號,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突發心臟病去世。大學生的悼念活動迅速演變成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6月3號夜間至6月4號凌晨,中共軍隊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民眾進行屠殺,史稱「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也稱六四事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表示,因犯下六四大屠殺罪行,每年六四都成為中共的一大難關。同時,曾參與鎮壓的中共最高層也深受衝擊,這其中就包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香港《壹週刊》曾報導,美國白宮的解密檔案揭示,江澤民「六四」時人已在北京,並參與了當時的有關討論與鎮壓決策過程。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六四本身對江澤民而言,也是一個死穴,涉及到他上位合法性、正當性。所以說整個事件跟江澤民是密不可分的。」

而六四運動急劇激化的導火索之一,就是江澤民在上海整肅《世界經濟導報》,引發全民運動。

謝天奇:「六四之後,江澤民接任中共總書記之後,他又在全國範圍內下令清算參與或支持學生民運的人。這個清洗包括大範圍的通緝令、輿論造假宣傳、掩蓋真相(等)。」

江澤民踩著學生鮮血上臺,成為了六四大屠殺的最大受益者,但這一罪行也從此成為了他的一個心頭之患。因為懼怕被清算,江澤民還曾特意在中共內部定下規矩,不准為六四翻案。

時至今日,28年已經過去,雖然中共仍在極力掩蓋歷史真相,封鎖六四相關信息,但人們追討六四大屠殺罪責的呼聲從未停止。

除了中國大陸、香港、臺灣之外,美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等世界各地也都進行了一系列活動,紀念六四事件,譴責中共暴行。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