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首度公開聲明 促中共交代六四死難者情況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六四事件28週年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發表聲明,呼籲中共要詳盡交代那些因六四而被殺、被扣押,以及失蹤人的情況。美國往年在六四週年紀念日對中共有過類似呼籲,而今次是川普政府首度公開聲明。

蒂勒森於6月4日發表聲明說︰今年標誌著中共當局暴力打壓天安門廣場和平示威的第28週年。我們再一次呼籲中共詳盡交代那些因1989年6月4日而被殺害、被扣押,以及失蹤的人,促請中共停止騷擾尋求平反事件的死者家屬,及釋放因紀念天安門廣場事件而被捕入獄的人士。

聲明還說,有些人因致力保存天安門廣場的記憶而遭監禁,我們促請中共停止騷擾為這些囚禁者尋求平反與釋放的家庭成員。美國視保護人權作為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我們促請中國政府尊重其公民的普世權利與基本自由。

過去每年的六四週年紀念日,美國政府都對中共作出類似呼籲,而今次是川普任職總統後首次公開聲明。

2014年六四事件25週年,也是波蘭脫離共產統治25週年。當天,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在波蘭華沙發表演說中,曾提到六四事件,他說:「波蘭的歷史提醒我們,自由並不被保證。歷史也令我們警覺不要將進步視為理作當然。25年前,波蘭人民在這裡投票的同一天,在地球另一端的天安門廣場上,坦克車正輾壓和平的、爭取民主的示威(者)。」

當天白宮也曾發聲明稱,政府「總是會支持天安門廣場的抗爭者所追求的基本自由」。

六四事件發生於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上持續了數週的學生抗議活動被中共軍隊「血洗」,成千上萬的學生、市民當夜被屠殺。而這一震驚世界的的大屠殺,從來沒有被任何一部中國的教科書提及,甚至與其有關的所有圖像和信息都被中共封網上,徹底「清洗」。

香港《壹週刊》在翻查當年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中發現,華府曾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了中南海內部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其中10,454人被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